科技人文融合视角下大数据的双轮驱动特征
2022年05月05日 11: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王国成

  摘要:数据是人类对客观事物和现实社会认知的符号化表示。刻画主体多元行为属性和人类社会的大数据,既要借鉴自然科学和工程领域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前沿技术,又要展现人本特色。深入考察数据的本征与外化、来龙与去脉、应用场景、价值评估及对数据品质的科学检验,探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如何借大数据之机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在底层逻辑和理论内核中注入并激活人文基因,进一步依托数字化精细刻画各类场景主体的关键行为特征及其复杂性,促发思维认知变革,通过条件分析和内源激发的双轮数据驱动,力促科技与人文的实质性融合创新。 

  关键词:数据驱动  数字化  科技与人文  融合创新 

  作者王国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