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法学自主性
2019年01月17日 10: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马长山

  摘要:近两个世纪以来,中国法学始终没能摆脱西方/东方、现代/传统、移植/本土的深层纠结,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则在追赶法律现代化进程中获得了某种程度“重新洗牌”的变革契机。然而,面对智能互联网所带来的诸多法律挑战,却产生了扩展主义、并行主义和革新主义三种应对进路,其中,革新主义更能反映当今信息革命的基本要求和发展面向。基于此,就需要转换法学研究范式,确立新型法律理念,切实提炼“中国问题”,强化中国理论贡献,进而塑造新时代的中国法学自主性。

  关键词:互联网 人工智能 研究范式 法学自主性

  作者马长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 20004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