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定性研究的困境——基于研究方法教育的分析
2019年01月17日 10: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吴肃然 闫誉腾 宋春晖

  摘要:对于定性研究的方法论困境和实践困境,如果从研究方法教育的角度来解读,或能另有收获。自20世纪70年代末学科重建以来,中国大陆社会学的研究方法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为近40年来社会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从方法论的角度看,以本科基础课程为代表的“研究方法教育”,自学科重建起便一直带有鲜明的美国量化实证主义取向,它的概念框架和方法话语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社会学的学科面貌,锚定了定量研究、定性研究和理论研究在学科知识体系中各自的地位和困境。重视教材编写,调整课程设置,促进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共同繁荣,应该成为未来社会学研究方法发展的着力点。

  关键词:社会学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教育 定性研究

  作者吴肃然,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哈尔滨 150001);闫誉腾,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硕士研究生(广州 510275);宋春晖,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硕士研究生(广州 51027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