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消费品味特征
2018年04月12日 15: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朱迪

  摘要:当前我国白领人口相对蓝领和农业从业人员的规模优势逐渐强化,城镇地区率先实现职业结构的初步转型,步入“白领社会”。在这个新的社会发展阶段,白领和中产阶层的人口规模逐渐扩大、经济社会地位上升、话语权不断增加。受到白领消费品味的带动和影响,整个社会不再满足于廉价、大众化的消费品,而开始追求质量可靠、设计新颖、性价比高的物质产品和服务,从而形成“消费升级”的趋势。人们的消费品味出现一些新的特征:注重品质,炫耀消费下降,注重消费带来的乐趣和舒适;追求“知识消费”,对于文化消费、专业和非专业的知识服务消费的热情上升;强调体验,往往以购买和使用服务为载体、追求快乐和舒适或者以体验本身作为目的,典型的消费实践包括旅游和都市闲暇文化。应当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福利保障、供给侧改革、产业发展等政策体系,健全经济和社会政策之间的协调机制,从而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关键词:品味 文化消费 体验消费 社会发展阶段 白领社会

  作者朱迪,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