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消费与美好生活——“需要”的结构转型与城市治理
2018年04月12日 15: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林晓珊

  摘要: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变化,反映了人们的需要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型。美好生活所包含的多样性需要已无法通过个人或家庭消费来满足,而必须经由社区、城市乃至国家等更高级别的消费单位来组织和供给。新城市社会学中的集体消费理论为我们理解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作为一种福利制度安排,集体消费在维系城市社会运行、构建美好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我国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城市作为集体消费的基本单位,需要提升治理力度,在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寻求更加多元化的公共产品与服务的供给模式,积极推动城市舒适物系统的消费升级,方能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

  关键词:集体消费 美好生活 需要 城市治理

  作者林晓珊,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金华 32100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