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儒家经典诠释学的东亚儒学
2018年01月31日 11: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傅永军

  摘要:东亚儒学因经典诠释而存在。经典诠释之于东亚儒学,不仅是方法论视域,更是存在方式和发展模式。东亚儒学之所以重视经典诠释,可以从“儒学传统中的经典意识”、“儒学经世致用的实践取向”以及“东亚儒学多元一体的存在形态”三个方面寻找答案。东亚儒学的建构总是与东亚儒者对经典的诠释密切相关且互为因果,东亚儒学实际上就是东亚儒家(学)经典诠释学。东亚儒家(学)诠释学强调对经典的“心解”,其解经活动不单是主观重建客观的过程,更是在解经者的“前理解结构”中观照经典,在“视域融合”中开显经典意义的过程,在建构并澄清解经者的存在的同时,也将经典的意义以普遍性的方式历史地展示出来,为人们不断赢得最新的当下。

  关键词:东亚儒学 存在方式 发展模式 经典诠释学

  作者傅永军,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济南 25010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