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国”叙说和构拟的若干问题
2017年04月25日 15: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楼劲

  摘要:近年学界热议的“中国”叙说和构拟问题,其焦点始终都在如何看待不同时期“中国”内涵的同一性,如何梳理古今中国的联系,其实质是要明确其间的历史脉络及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正是在这些基本问题上,目前的讨论尚多不足且进展有限,一些误区亟待澄清。尤其是对中国历代王朝,各家大都采取了回避态度,但王朝恰恰是古代中国最富特色的表现方式和最为显著的全称代词。不能直面历代王朝的存在及递嬗,势必会使“中国”叙说脱离实际。深思近现代中国重建国家认同意识的进程,反省和修正其在王朝体系与中国历史关系上的偏颇,不仅是推进“中国”叙说,重建古今中国发展线索及其连续性、阶段性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当代中国史学责无旁贷的使命。

  关键词:“中国”叙说 天下秩序 区域视角 王朝体系

  作者楼劲,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