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研究的两条路径:诠释与创新
2017年04月25日 15: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陈波

  摘要:哲学研究有两条不同路径:一是面向原典和传统,着眼于诠释和继承,并可以通过创造性诠释走向理论创新;二是面向学理性问题和当代现实问题,在深厚的学理基础上,谨守学术规范,从事哲学理论的开拓创新。目前中国哲学界的严重问题是:前一种占据绝对支配地位,而后一种几近阙如。正确的选择应该是:百花齐放,让不同的研究方式相互竞争,共同营造当代中国哲学的繁荣。

  关键词:当代中国哲学 文本研究 创造性诠释 原创性研究

  作者陈波,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研究所教授(北京 100871)。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