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策评价的现状、问题与建议
2017年04月25日 15: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荆林波 奚祺海

  摘要: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我国的对策评价经历了孕育萌芽、逐步成长和系统发展三个阶段。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中国智库组织,承担了许多对策评价工作。通过观察国内对策评价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其中的三个转变:评价方法从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转变、对策成果奖励制度从松散到系统的转变、由自我评价向外部委托评价转变。同时,也存在着对对策评价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实践经验不足,对策评价方法缺乏科学的依据,对策评价机构缺乏统一的评价尺度,对策评价缺乏畅通的反馈渠道,评价主体偏向以政府主导、存在“唯批示论”误区,对策评价成果转化推动力不足等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对策评价的制度化建设、程序化建设、专业化建设、科学化建设、标准化建设,这样才能保证对策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准确性、合理性,为政府筛选出优质的对策成果。

  关键词:对策评价 发展现状 问题建议 制度化 科学化

  作者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员;奚祺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助理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