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的形成、运作和影响
2016年05月31日 10: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沈进建

  摘要:美国智库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历了四个发展时期,至今已经形成了一个由规模不等、专业不同、价值取向各异、不同类型的智库组成的智库方阵,并且呈现出逐渐向华盛顿集结,形成以华盛顿为中心的特点。内部科研辅助管理体制是探讨美国智库的运行机制,了解美国智库的内部建设和运作的必要条件之一。目前,美国智库可以按照规模、功能、归属和价值取向等分为不同类型;形成了政府智库、民间智库和大学智库三个方队,具有帮助政府发现、解决问题和推动问题的讨论和研究等功能。作为一种政治辅助力量,美国智库在美国决策咨询制度中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政治地位、社会影响、经济实力。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美国智库形成了总统建议、文章图书、陈述、会议、旋转门、议案、约谈、培训、采访、网络、人脉关系等11种影响政府决策的路径。同时,美国智库研究呈现出从单学科研究转向多学科研究、从学术研究转向问题对策研究、从国内合作转向国外合作等特点。

  关键词:美国智库 决策咨询 运作机制 决策影响

  作者沈进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