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
2018年01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曾向红

  摘要: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取决于国际社会能否形成完备和高效的治理机制。目前,针对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至少存在霸权治理、国际组织治理、混合型治理、大国协调治理四种主要机制。上述机制为应对和打击恐怖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从治理主体需要遵循后果性逻辑、适当性逻辑、情感逻辑与积习逻辑开展恐怖主义治理活动这一判断出发,可对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进行初步评估。目前,现有治理机制主要是基于后果性逻辑的思维反恐,只是部分落实了适当性逻辑的反恐精神,尚未系统贯彻基于情感和积习逻辑的反恐措施。如果要实现对恐怖主义的标本兼治,国际社会应该推动相关治理机制全面落实基于四种行为逻辑的治理措施,同时增进各机制平台之间的相互协调与配合。在此过程中,中国可以推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反恐平台在恐怖主义全球治理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恐怖主义 全球治理 治理机制 行为逻辑 反恐措施

  作者曾向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兰州 73000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