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差异共同体的文学文化学
2022年10月26日 09: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金惠敏

  摘要:市场经济、全球化,尤其是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文学在当代社会已不再是中心的或主要的文化形式,文化生活很大程度上取代了文学阅读。这在学术体制上产生的影响便是,文学研究正在为文化研究所拆解和重组。文学如何在文化的进逼中获得新的生机?是坚守文学本位,还是放弃抵抗、降身文化?正确的做法或许是在二者间寻找新的链接或联合。近年来国内外学界倡导的“文学文化学”即是朝此方向的一个尝试。文学可以引领文化的进步,但这种引领必须是返回文化日常,发挥文化性作用,而非单纯的审美作用。文学与文化在语言媒介、审美感性和普遍性诉求等方面具有基础性的相通,一门打通文学和文化关系的“文学文化学”因此成为可能。文学的前途在于文化化,而文化化则意味着建构一种文化差异共同体。

  

关键词:文学  文化  文学文化学  差异共同体

  

作者金惠敏,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员(成都 610064)。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