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共轭环流论”:理论与证据
2019年02月19日 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洪俊杰 商辉

  摘要:在产品内国际分工框架下,探究以新兴市场经济体为枢纽的全球分工网络,以及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分工地位变动的内在机理,提出的中国开放型经济“共轭环流”理论表明,发达国家价值链环流和发展中国家价值链环流之间相互联系,中国日益在“共轭环流”中居于枢纽地位。基于国家间双边贸易数据及海量微观数据对理论的实证检验显示,在发达国家价值链环流中,中国企业通过提升技术可以促进分工地位攀升,但空间逐步收窄;引领发展中国家价值链环流,有利于中国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中国需要强化在“共轭环流”中的枢纽地位。

  关键词:共轭环流 开放型经济 国际分工地位 全球价值链

  作者洪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北京 100029);商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生(北京 100029)。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