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重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农村低保政策的瞄准效果分析
2017年10月13日 10: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朱梦冰 李实

  摘要: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脱贫攻坚战须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利用2013年住户调查数据对现行农村低保瞄准问题的分析表明,若依照收入贫困标准,农村低保的瞄准率水平很低;而按照多维贫困标准,农村低保的瞄准率有所提高,但覆盖率仍然较低。为逐步实现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的“两线合一”,低保户识别标准需从单一收入标准向多维贫困标准转变,形成统一的低保标准,制定统一的识别方案,同时增加低保覆盖面和低保金投入,使低保制度真正起到兜底作用。

  关键词:农村低保标准 收入贫困标准 多维贫困标准 扶贫标准

  作者朱梦冰, 经济学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 100875);李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北京 100875 )。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