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价值”的文化发现及其实践意义
2017年09月27日 10: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袁祖社

  摘要:合理的社会价值理性信念的确立和自觉践履,是每一个民族的文化走向成熟和圆融的标志。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的社会变革实践,是中华民族以自己的方式,反思“现代性文明”的多重弊端,自主地探寻、创制并努力实践“中国价值”,追求并塑造民族文化之新精神信仰与价值(理性)信念的艰难曲折过程。此一追求和践行过程所着力呈现的,是该文化自身新形态自主创生和演进的历程,以及民族整体性人格境界之自为获得和攀升的方式。在更深层的意义上,“中国价值”禀赋着鲜明的实践指向,其所依循的,是个体性与社会公共性、民族化与世界化内在有机整合基础之上真实的社会“公共价值”的实现逻辑,彰显的是对崇高的正义信仰的吁求,以及对当代中国民众之普遍而真实的美好生活福祉的承诺。“中国价值”所着力锻造的,是具有当代“世界公民”气度与博大胸襟,且具备宽厚、仁爱、责任、担当的美好人性品质与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气质的“中国人”形象。

  关键词:中国价值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社会公共价值 社会正义

  作者袁祖社,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系教授(西安 710062 )。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