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语言哲学思想探索
2017年08月10日 15: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周建设

  摘要:先秦语言哲学的“语源论”聚焦人的认知过程,探讨语言形成途径,揭示了主体与客体的反映与被反映关系,感官与内容的感知与被感知的关系,社会与语言的规约与被规约的关系。其“指称论”探讨语言符号与所表达对象之间的关系,通过探讨物、名、指三者关系,反映出了客观世界、语言符号与语言内容的逻辑联系,揭示了语言与世界的同构性。其“类型论”探讨如何分门别类认识语言符号,表明使用语言必须认识语言所表达事物的性质、范围、关系、实在性以及所反映内容的社会作用。其“语用论”探讨语言的实用价值、使用原则与方法,从符号与意识、符号与内容、符号与表达三个维度研究了“合心”、“喻实”、“慎谓”等语言使用原则。其“解释论”探讨如何揭示符号所蕴涵的语义信息,倡导从认识属性、分析结构、定义列举、等值证明以及真值判定等方面理解语言。

  关键词:语言哲学 语源 指称 语用

  作者周建设,文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 100048)。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