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能合作与重塑中国经济地理
2017年03月10日 09: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吴福象 段巍

  摘要: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化解产能过剩及破解“胡焕庸线悖论”双重难题,构建资本跨区域流动两国三区域模型,对重塑中国经济地理格局下“一带一路”倡议及国际产能合作战略进行理论解析,结果发现:产业布局向“胡焕庸线”右侧过度倾斜,加剧了个人经济理性与社会集体理性的不匹配,弱化了区域一体化的政策效果;而且中国产业布局在集聚程度和集聚效益之间呈现钟状曲线特征,客观上要求由Krugman的“从分散到集聚”范式向Helpman的“从集聚到分散”范式转换。为此,重塑中国经济地理需要国际产能合作和负面清单管理双管齐下,实现资本流动的溢出效应与资本积累的增长效应在空间上的功能互补。通过再造以我为主的国际生产体系,强化中国在“一带一路”价值链中的龙头地位。

  关键词:产能合作 重塑经济地理 胡焕庸线 国际生产体系

  作者吴福象,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系教授(南京 210093);段巍,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系博士生(南京 21009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