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支关系与赤字的可持续性——基于门槛非对称性的实证研究
2016年03月30日 14: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杨子晖 赵永亮 汪林

  摘要:财政收支关系与赤字的可持续性一直是政府宏观调控关注的核心问题。运用动量一致门槛自回归等多个非线性模型,对政府收支的非对称驱动关系以及财政赤字的长期可持续性的研究,结合考察在财政改善与恶化的不同状况下政府收支的非对称性调整,可以发现:政府收支的自我修正机制使得中国财政赤字具有长期可持续性,但只有在赤字增长过快的情形下,政策当局才会对财政收支进行适应性调整;中国长期存在着“支出驱动收入”的作用关系,赤字性政策的实施可能使得税负与国债规模在未来进一步攀升。即便赤字增长没有超过44%的门槛值,也需要在宏观调控中把握好政府的合理支出,并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

  关键词:财政收支争论  财政赤字  非对称性

  作者杨子晖,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广州  510275);赵永亮,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广州  510632);汪林,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广州  51027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