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现实:马克思对德国早期浪漫派的批判与超越
2015年09月15日 10: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森林

  摘要:在对马克思哲学的形成史及其思想观点的考察中,应该关注德国早期浪漫派对其思想形成的影响。马克思哲学对德国早期浪漫派的继承、批判与超越,从哲学现实观上明显体现出来。在德国早期浪漫派推崇个体性、具体性从而凸显直接现实的基础上,马克思借助科学的方法论原则致力于把握更高的本质现实,进而达到了直接现实与本质现实的统一。从本质现实的角度看,浪漫反讽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是一种外在批判,只有把它提升为内在批判,才能真正把握和改进现实。针对德国早期浪漫派批评现代社会所导致的虚无主义倾向问题,马克思进一步揭示了现代虚无主义的社会经济基础。针对德国早期浪漫派强调应重视在现代化中日益边缘化的地方性、民族性的历史,马克思把它们纳入全球性视野,在一种更广阔、更根本的现实中加以审视,防止了地域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极端化。在对德国早期浪漫派所提出问题的继续追思中,马克思完成了对德国早期浪漫派的批判与超越,建构了科学的哲学现实观。

  关键词:马克思 德国早期浪漫派 个体性 本质现实 国际主义

  作者刘森林,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哲学系教授(广州 510275)。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