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的思想谱系与审美现代性的转换
2014年12月18日 1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张政文

  摘要:欧洲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实现的感性觉醒是西方现代化历史进程的重要成果,同时使得文学艺术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德国古典哲学将感性逻辑化、系统化,构建了人的主体能力、意识活动和精神历史相统一的理论形态,创造了与以理性为中心的启蒙现代性相成互补的审美现代性,在丰富人的主体性的同时,也推动了近现代西方文艺发展高潮的到来。马克思从人的自由和解放出发,以扬弃的立场、批判的精神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传承德国古典哲学关于感性主体化、精神本质化的观点,将感性跃升为人的历史性存在和社会实践主体,昭示了感性的客观现实的真正本质,实现了德国古典哲学关于感性的思想谱系转换,为审美现代性确立了社会存在与历史运动的内在规定性,为当代文艺活动的内在规定性与社会意义提供了全新的理论范式与思想价值。

    关键词:马克思哲学  德国古典哲学  审美现代性  感性

  作者张政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北京  102488)。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