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率、经济增长与衰退
2018年07月12日 15: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刘晓光 刘元春 王健

  摘要:构建包括金融深化和债务—通缩机制在内的统一分析框架,对全球179个国家(地区)1960—2015年大型跨国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杠杆率变化对经济增长和衰退的影响为非线性,且存在发展阶段和债务类型的异质性。高储蓄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显著降低了杠杆率提升对经济增长和波动的不利影响。打破杠杆率变化与经济增长动态平衡良性循环的触发紧缩机制临界值,显示了上述关系发生逆转的条件。由于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超越了触发紧缩机制的临界值,在总量上“稳杠杆”、在结构上“去杠杆”、在效率上“优杠杆”,可能是目前的占优选择。

  关键词:杠杆率  债务率  经济增长  经济衰退

  作者刘晓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讲师(北京  100872);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  100872);王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北京  100800)。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