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热议中拉共同推进全球治理
2019年08月26日 09: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6日第17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2019年金砖国家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即将分别在巴西和智利举行。拉美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逐渐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8月24日,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与拉美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中国以及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秘鲁和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学者齐聚一堂,就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当下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等相关学术话题进行探讨。

  拉美是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外交部拉美和加勒比司综合处处长王亮表示,拉美是发展中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是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2018年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中拉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据统计,中国在拉美投资存量已达到3800亿美元,拉美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在拉美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200家,为当地创造了180多万个就业岗位。

  在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院长郭长刚看来,了解拉美国家在全球治理领域的意见,对于推动中拉双方在全球治理领域中的合作非常重要。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勇认为,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应积极与上海相关单位、高校保持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好上海的国际化平台和资源渠道,不断推动和深化我国对拉丁美洲的区域与国别研究,推动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驻巴西前大使李金章表示,巴西等拉美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坚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此外,巴西等拉美国家积极维护现行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巴西等拉美国家也是国际金融体系建设性的改革者。中国与巴西等拉美国家在战略上可以彼此借力,在利益上也有着共同诉求。

  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福图纳托·马利马奇(Fortunato Mallimaci)认为,中国和拉美都是当前各种全球问题的受害者,中国和拉美在国际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全球治理领域,双方加强合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

  携手促进全球自由贸易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卡洛斯·阿基诺(Carlos Aquino)表示,谁应领导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未来?谁应推动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改革?很明显,是中国。当前,单边主义沉渣泛起,区域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这不利于全球自由贸易。中国加入全球贸易体系,使全世界很多人的生活得以改善,使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更加迅速。目前,拉美地区整体上还缺少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发展前景的共识。因此,拉美应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哥伦比亚哈维里亚纳天主教大学讲师卡米罗·德费利佩·比利亚(Camilo Defelipe Villa)提到,中国和非洲的合作经验可以为中拉合作提供参考。中拉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在合作中扩大共识,实现共赢。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学教授阿丽西亚·希隆(Alicia Giron)看来,中国与拉美之间应当共同建立起便于支持双边贸易往来的中拉发展银行。这样不仅可以通过政府为双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创造融资渠道。未来,中拉发展银行如果能够实现,将有助于促进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阿基诺对本报记者表示,秘鲁等拉美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智利在这方面的经验尤其值得借鉴。近年来,智利充分利用与中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对华贸易中获利颇丰。目前,智利已经成为拉美地区出口额最大的国家之一,而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是中国。智利出产的三文鱼、红酒和樱桃等产品在中国适销对路,占领了巨大的市场。其他拉美国家应当以智利为榜样,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加强非传统全球治理议题合作

  当今世界,除了传统的政治、经济与安全等全球治理议题,气候变化、移民、难民、流行疾病和恐怖主义等非传统议题越来越引发全球的关注。中国与拉美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日渐加强,其中尤其是气候治理合作,引起了学者的关注。

  巴西桑托斯天主教大学国际经济与环境法教授安德雷娅·科斯塔·比埃拉(Andreia Costa Vieira)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减少环境污染和提高森林保护水平等领域都有着共同需求,这种需求为中拉合作提供了基础。在气候治理方面,国际上通常以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为方法指南,巴西等拉美国家在生产和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但尚未开展的工作也有不少。巴西可以在金砖国家框架内与中国开展合作,提高气候治理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认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在气候治理领域的合作,可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机制和资源,多层次多渠道地进行。例如,在资金支持方面,中国可以通过已经建立的基金向拉美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援助。在合作形式方面,中拉双方既可进行专业的气候治理合作,如在气候监测和灾害预警等方面,也可通过加强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来促进气候治理合作,如推进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绿色农业、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设等。在制度合作方面,可在中拉论坛和各个分论坛框架内进行多边和双边合作,制定相关产业的合作机制,签署相关的声明、联合公报、合作备忘录或协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