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华文明中汲取生态智慧
2019年08月26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6日第1764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8月23日电 (记者陆航)8月23日,道法自然与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高峰论坛在西安开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秦岭生态保护的历史与现状、秦岭人文生态的研究与保护、道家环境哲学与洞天福地四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卢国龙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樊光春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建设生态文明,需要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成与当代社会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建设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生活方面的更高要求,而且也包括对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更高要求。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汲取中华文明积淀的丰富生态智慧。

  会议由西安市道教协会主办,陕西省道教协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指导,楼观书院和长安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