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研究助力富民兴藏
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08月26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26日第1764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藏研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藏研)8月20—21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40多家藏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西藏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等1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认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此次论坛聚焦“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斯塔在书面发言中高度评价藏学珠峰论坛对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藏学研究、助力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勉励广大藏学工作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关注民生,关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咨政建言作用,提高为中央决策西藏工作服务的能力,提高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服务的能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涉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把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开启了党中央治边稳藏富民的新实践。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和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治边理论,为涉藏工作者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特别是“富民兴藏”原则的提出对于推动西藏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在西藏贯彻落实富民兴藏重要原则,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西藏的民生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富民兴藏与决胜小康社会离不开卫生事业的发展。藏医药事业的发展既与富民有关,也与传统文化的传承有关。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表示,自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藏医药事业快速发展,藏医药教育体系不断健全,相关研究成果丰硕,特别是藏医药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2018年,“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广大藏学工作者一直积极探寻藏族社会的发展规律,致力于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取得一系列成就。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认为,作为新时代的藏学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敢于担当、勇立潮头,以不懈的努力、忘我的工作,肩承使命,推动藏学事业发展,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谈到我国藏学界下一步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郑堆表示,新时代的藏学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为党和国家的涉藏工作大局献计出力,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撑。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推进藏学研究工作的首要前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藏学研究工作的理论遵循,坚持把为现实服务作为推动藏学事业创新发展的基本导向,坚持推进涉藏智库建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