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9年07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2日第1739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7月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卢森堡闭幕,年会主题为“合作与互联互通”。这是亚投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地区举办年会。面对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亚投行如何持续推进合作与互联互通?面对气候变化等挑战,如何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学者。

  扩大国际影响力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Pierre Gramegna)认为,亚投行以高质量高效率的运营、高标准的项目评估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信任。亚投行在投资决策中关注气候变化及环境保护,这将为未来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亚投行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增进成员之间的互信合作,在调动私营资本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与成员的合作不应局限于推进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这是资方和贷方应担负的共同责任。亚投行最新数据显示,在批准贝宁、吉布提、卢旺达成为亚投行新成员后,亚投行成员数达到100个。亚投行成员的人口数占全球人口的7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63%。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批准18个成员的46个贷款项目,贷款总额达85亿美元。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拉杰(Indranee Rajah)表示,随着亚投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不仅需要继续加强其作为金融服务机构的作用,还要增强其作为知识传播机构的作用,要为基础设施价值链中的利益相关方提供服务。在知识传播方面,亚投行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实现目标。其一,加强与其他多边发展银行的互利合作。其二,以更为系统的方式加深与各国政府的合作。其三,更加有效地动员私营部门投资。

  加强绿色金融投资

  亚投行2018年度报告在投资与项目选择方面提出了三个主要优先领域。其一,推进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注重发展绿色金融。其二,增进跨国互联互通。其三,调动私营资本与多边发展银行、各国政府以及其他合作方共同出资,助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商学院气候金融与投资中心研究员西蒙·维尔德(Simon Wild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发行美元计价的绿色债券,体现出亚投行努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债券是政府、多边发展银行、企业等专门为环保项目筹集资金而发行的债券,如投资风电场、太阳能技术或更节能的住房等。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仍有极大提升空间。亚投行通过发行自己的绿色债券,帮助其他投资者进入绿色债券市场,推进了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亚投行投资的项目已经为有关国家带来发展红利。例如,印度尼西亚皮桑岸贫民窟升级项目,为当地居民改善了生活条件;印度安得拉邦管道供水升级工程,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可持续的安全饮用水。

  埃及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马伊特(Mohamed Maait)认为,当前,亚洲、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巨大,需要多方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升级,促进跨境互联互通。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未来需要各国政府、多边发展银行、国际金融机构等携手合作,填补当前基础设施金融投资的缺口,同时利用需求机制调动资金,以推进可持续发展。

  增进互联互通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柯成兴(Danny Quah)表示,增进亚欧互联互通,需要加强知识传播,推广先进经验和措施,提升各方对于不同经济社会治理方式的理解。

  拉杰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可以改善民生,也是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基础。亚洲快速增长的人口以及城市人口密度的不断增加,使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以通过结构化来增强融资能力,提高获得投融资支持的可行性。

  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前行长扎蒂·阿克塔·阿齐兹(Zeti Akhtar Aziz)表示,文明互鉴对于增进欧亚互联互通很重要。可以通过构建知识分享网络、加强人力资源投资、推进智库和高校多平台合作等方式,促进欧亚文明互鉴。

  (本报伦敦7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