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对于移民的认知偏见
2019年01月07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7日第161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杨雪

  从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上台,到2017年荷兰、法国和德国的选举,以及2018年的意大利选举,“移民”一词在政治话语中都占据了重要地位,影响着选举的结果。

  2018年12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了一项关于移民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被调查的27个国家的民众均对移民问题持反对态度,无论人口移入或者移出。

  对此,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Brugel)研究员伊恩丝·拉波索(Inês Goncalves Raposo)提出,人们对本国移民数量的心理认知远高于实际数字,这种差异会加重人们对移民问题的担忧,进而产生反对移民的观点。因此,她呼吁各国重视纠正对于移民问题的认知偏见,以便更好地进行公共讨论和政策制定。

  移民问题引发普遍担忧

  在全球范围内,2017年有2.58亿人居住在国外,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拥有最多的国际移民,之后是沙特阿拉伯、德国和俄罗斯。

  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欧洲,希腊(82%)、匈牙利(72%)、意大利(71%)和德国(58%)受访者大多表示,应该允许更少的移民或根本不允许移民进入自己的国家。而其他国家的人持有与其相似的观点,以色列(73%)、俄罗斯(67%)、南非(65%)和阿根廷(61%)受访者也大多认为他们的国家应该减少引进移民。在每一个接受调查的国家,都只有不到1/3的人认为本国应该允许更多的移民进入。

  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民众也对人口移出表示担忧。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希腊和西班牙两国近年来有相当数量的人移居海外。对此,希腊和西班牙两国分别有89%和8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墨西哥有1300万人旅居国外,是世界上居住在国外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这次调查中,79%的墨西哥受访者认为人口移出是严重问题。在同为国际移民人口大国的印度,也有64%的人认为本国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工作是一个大问题。

  而在有许多外国出生人口的国家,对于人口移出的担忧则不太明显。例如,在美国,仅有38%的受访者表示,人口外流是个大问题。在瑞典,只有18%的人持相同看法。

  总体而言,与2002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如今有更多的人认为人口移出是一个大问题。在俄罗斯、日本、韩国、肯尼亚、波兰和意大利,这一比例上升了约15个百分点。

  认知偏差夸大移民问题

  对于日益汹涌的反移民浪潮,拉波索表示,人们对移民数量的认知与现实情况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偏见亟待纠正。英国智库经济研究统计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一项研究表明,平均而言,人们估计的移民在本国所占比例往往是实际比例的两倍。此外,人们还倾向于高估那些来自与本国文化差异最大地区的移民人口比例,同时也高估那些来自贫穷地区、受教育程度较低、依赖社会福利、对东道国经济贡献较小的移民比例。这样的错误认知不分性别、年龄、教育水平或工作领域,高估的幅度均不低于15个百分点。

  拉波索认为,这种认知偏差与人们的心理认知特点关系密切。人们总是倾向于从个人经验进行推断,而不相信所谓的官方数据。在这种背景下,媒体和政策制定者加强交流很有必要,但这还不够。根据大脑的认知特点,媒体在进行数据阐述时,应注意避免重复错误的数据,同时应给出正确的且具有建设性的观点。

  此外,拉波索认为,美国人格心理学家高尔顿·奥尔波特(Gordon Allport)提出的“接触假说”有助于减少人们对移民的抵触情绪,即可以通过建立一种密切合作的接触形式,来减少对少数人的偏见。当有人对少数群体的一个成员采取积极态度时,这种态度往往会扩大到整个群体。由此,拉波索认为,从小处着手来制定政策,可帮助人们缓解对外来移民的恐惧,从而更好地接纳移民,尽管这些改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