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原因造就欧洲疑欧政治势力抬头
2018年08月20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20日第151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近一年以来,部分欧洲国家疑欧政治势力抬头,奥地利、意大利、匈牙利和捷克等国一些富于疑欧色彩的政党纷纷以单独组阁或联合执政的方式粉墨登场。对此,有学者认为,这是各种类型的民粹主义和右翼势力在欧洲大规模崛起的浪潮。

  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目前,一些欧洲国家出现了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腐败等现象。“坦率地说,我们很难对欧洲经济保持乐观。”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毛罗·吉兰(Mauro Guillen)表示,南欧各国经济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好转,高失业率和高税收问题依然存在。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奥利维尔·沙坦(Olivier Chatain)称,近几年部分欧洲国家大幅度削减财政赤字,导致其通货膨胀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使得债务合并更加困难。法国巴黎政治大学经济学教授扬·阿尔根(Yann Algan)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洲民众的投票行为出现了重大变化。欧洲失业率的上升与反建制主义政党支持率的增加、民众对现行政治体制信任度的下降密切相关。

  相关统计显示,意大利2017年公债总额2.26万亿欧元,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1%,是欧洲负债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捷克、奥地利、匈牙利和意大利等国的经济增长率不超过3%,部分国家的经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各国主流执政力量对此束手无策,为疑欧政治势力的崛起提供了土壤。

  具有反建制主义色彩

  通过观察目前已经取得执政地位或者联合执政地位的、带有疑欧色彩政党的政治倾向可以发现,这些政党并非完全具有共同的政治主张。因此,用“极右翼政治势力崛起”或“民粹主义”来概括这次疑欧政党的崛起,并不准确。

  美国佐治亚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卡斯·穆德(Cas Mudde)认为,民粹主义属于一种“弱意识形态”,缺乏成体系的、稳定的思想。民粹主义把社会分为两个对立的群体,即纯洁的人民与腐败的精英,认为政治应是人民普遍意愿的表达,而腐败的精英却垄断政治并导致危机。反对精英政治成为民粹主义政党的共同特征,所以左翼和右翼甚至极右翼的民粹主义政党可以联手参加竞选,形成一股更为强大的政治合力,如意大利的五星运动党与北方联盟党结盟。但一部分疑欧政党领袖本身即为社会精英,其政治主张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民粹主义,他们更多考虑自身国家利益而非欧盟整体。

  有学者认为,反建制主义并不是反对精英政治,而是反对自由主义的精英政治。反建制主义提倡的是以观念相对保守的精英政治,取代自由主义的精英政治。欧洲这一波疑欧政治浪潮实际上具有更多的反建制主义,即主要是反对欧洲传统的自由主义精英政治的色彩。换句话说,并非是欧洲的精英政治遇到了危机,而是主张欧洲一体化、富于自由主义色彩的主流政治家及其推行的政策遭遇了危机。

  欧洲民众对主流政治失望

  近年来,不少欧洲民众对主张欧洲一体化的主流政治家推行的欧元政策、难民政策、应对债务危机政策等表现出了失望和反感。这种情绪间接地促使了疑欧政党的上台。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2016年12月发布的一项欧洲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欧洲民众普遍对现实和未来感到悲观和焦虑。许多人对欧洲目前的经济状况感到不满,对欧洲下一代人的经济前景普遍持悲观看法,认为下一代人将比他们的父母过得更差。同时,不少欧洲民众对难民问题、恐怖主义等表示普遍担忧。在接受调查的10个欧洲国家民众中,有9个国家的民众将恐怖主义列为他们最担心的安全问题。当被问及涌入越来越多来自不同种族、民族的人口能否会让自己国家成为一个更好的居住地时,很少有民众回答这会让他们的国家变得更好。此外,受调查的欧洲民众表示,他们并不能确定现有政治机构能否解决欧洲面临的各种挑战。

  总之,疑欧政治势力在部分欧洲国家的崛起,最主要原因是国家经济增长缓慢、反建制主义力量的日渐强大,以及民众对自由主义政治精英们治理政策的失望和焦虑,“民粹主义”“右翼势力”只是从某个角度对这次崛起进行描述的符号和标签而已。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