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发展前景不明朗
2018年07月23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23日第1498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首次正式会晤。美国各界对会晤的反应似乎超过了会晤本身,美俄关系能否好转依然是个未知数。

  美俄有意改善双边关系

  当日,特朗普与普京进行了90分钟会谈,会后双方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称会谈很成功,话题涉及核武、军控、反恐、地区危机,特别是叙利亚、乌克兰局势、伊朗核协议,以及美国国内一直持续关注的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等。普京表示,会谈在“坦诚而务实”的气氛中进行,反映了他与特朗普希望改善俄美消极双边关系的意愿——通过构建第一步,达到重建可接受的信任,回到之前就共同利益进行的互动层面的目的。特朗普也称,“今天的会谈只是一个开始”,他强调美俄建设性对话可以开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新途径,“我宁愿为了和平而承担政治风险,而不因为政治而冒和平风险”。

  记者提问环节,除了俄罗斯记者提到美俄油气管道竞争、叙利亚问题之外,美国记者的问题几乎全部集中在俄罗斯是否干涉美国大选的相关问题上。虽然美国大选已经过去两年,但关于俄罗斯是否干涉过的讨论依然占据美媒头条。美国波士顿学院长期研究俄罗斯问题的政治学教授杰拉尔德·伊斯特尔(Gerald East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存在一个强大的反俄联盟,他们一直以来都反对特朗普,尤其担心特朗普会如竞选时所宣称的与俄关系正常化。

  美国国内反俄势力强大

  特朗普在回答记者关于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的问题时,他没有指责俄罗斯,而且强调普京作出了“极其强烈、有力的否认”。同时,他质问美联邦调查局,为什么至今未能找到服务器以及希拉里失踪的邮件。他的回答瞬间引爆美国舆论,并遭到民主党阵营的批评,称特朗普的表现“令人蒙羞”,“特普会”是“投降峰会”“让人无语”,等等;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约翰·布伦南更是在社交媒体上称,“这简直就是叛国罪”,他认为特朗普不仅说的话愚蠢,而且完全被普京掌控。美国舆论甚至开始讨论“叛国”(treason)的定义。

  伊斯特尔表示,美国大部分媒体都站在美国军方以及情报机构一边,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阵营,都有强大的反俄力量。这些人需要俄罗斯成为美国的敌人,这样他们就可以继续他们的预算以及政策制定。

  虽然美国舆论一边倒,但是还是可以听到来自共和党的反击。共和党战略人士奈德·鲁恩(Ned Ryun)认为,民主党在涉俄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而且一再抓住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不放,是因为他们无法接受希拉里败选,称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是他们可以找到的最理想的说辞。

  不过,在舆论的围堵下,7月17日,特朗普不得不就自己在赫尔辛基新闻发布会上关于俄罗斯涉美大选言辞做出更正,承认他同意美国情报机构的调查结果,并且在社交媒体上强调要动用各种力量防止俄罗斯对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进行干扰。

  美俄关系出现转机遭质疑

  事实上,很多观察人士在会前就表示“特普会”肯定会引发舆论关注。但当美国舆论纠结于特朗普的言谈举止,以及是否质问普京干涉美国大选时,人们能否看到“特普会”的实质意义?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以及研究冷战史著称的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对“特普会”进行了讨论,大多数美国专家表示,不满意特朗普在“特普会”上的表现。不过,也有学者表示,“干涉大选”是个“无解”难题。

  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凯南研究所主任马修·罗简斯基(Matthew Rojansky)表示,“特普会”其实也有一些值得肯定的亮点,比如普京特别提到关于南叙利亚的建议,听起来似乎是个提案或者说是一个协议,通过某种方式让伊朗部队离开叙利亚控制的戈兰高地,甚至一直到以色列、黎巴嫩边境区域。阿萨德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叙利亚领土的90%,普京强调了这一事实。因此,作为交换,他们或试图逼伊朗人从他们的最前线撤回。此外,他谈到,任何可以遏制乌克兰地区战火的行动都应该值得肯定,尤其是乌克兰正处于选举季。这是美俄可以共事的一个领域,双方已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不过,它很大程度在会后评论中被人们忽略了。

  对于美俄关系是否可能出现转机,学者表示怀疑。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俄罗斯研究专家吉尔·道格蒂(Jill Dougherty)表示,俄罗斯试图将此描述为俄美冷战的结束——两国关系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但在美国,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因为任何可能倾向俄罗斯的行动都会被政治怒火烧毁,这种怒火不仅来自民主党人,也包括一些共和党人。

  伊斯特尔说,对于普京而言,他认为这是俄罗斯恢复与西方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同时,他将自己和俄罗斯置于一个大舞台——承认俄罗斯大国地位。从特朗普方面来说,他对俄罗斯的态度从竞选到现在都没有变,但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多的是由反俄派决定。

  伊斯特尔表示,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过去4年,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国家,政策与舆论都弥漫着“俄罗斯是我们的死敌”的歇斯底里。男足世界杯的举办使这种敌意减小了,现在可能正开始缓慢回归到正常的美俄关系及俄欧关系,当然不是那种温暖而紧密的关系,而是工作性质的关系。这或许也是引发舆论过度反应的原因之一,因为那些既得利益者会对这种变化感到不安。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