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学者提议共享多边秩序带来的益处
2018年07月13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13日第14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7月2日,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世界中的欧洲”(Europe in the World)项目主管斯文·比斯科普(Sven Biscop)于该机构官网发文称,如今国际秩序不断变化,美国、中国、俄罗斯与欧盟在全球政治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世界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或许未来会有其他国家或地区崛起,但从目前来看,以上四股力量将在21世纪前半期占据重要位置。

  美国的战略变化不定

  大国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一直存在,即便一些国家在某些领域存在严重冲突,也会在其他领域保持一定的对话与合作,这也是避免国际政治陷入窘境,以及危机升级为战争的重要方式。在比斯科普看来,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欧盟四股政治力量的竞争与合作将对世界政治产生重要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试图通过大国间的合作寻求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而如今美国的战略却呈现变化不定的态势。比斯科普认为,历届美国总统都把美国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特朗普与前任总统们的最大不同是,他对多边主义不感兴趣,并且减少了相关的投入。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行为,使美国的盟国与合作伙伴手足无措。

  美国如何在全球大环境中定位自身?2017年12月,美国政府发布的《国际安全战略》报告并未明确表明美国将以何种关系与世界相处,但其表达的关键词非常明显,就是竞争。特朗普认为,成功的竞争是阻止冲突的最佳方式。比斯科普认为,美国制定的这套大战略背后肯定有自己的成本与收益核算。但特朗普无疑是算错了,这种投入更少却获取更多的想法将会成为战略上的错误。

  多边主义重要性提高

  比斯科普表示,用多极化来描述当前世界政治的现实较为恰当,这也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在此背景下,大国之间关系的演变十分值得关注。一方面,为了适应大国间新的势力均衡,多边主义在保持活力的同时,会进行一定的调整;另一方面,多边主义将成为稳定国际关系、阻止大国间冲突的重要方式,其重要性将大大提高。

  哈佛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安东尼·赛奇(Anthony Saich)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迅速增强,意味着中国与外部世界打交道的方式将发生变化。中国努力融入现有的国际体系,持续影响着全球政策的制定,这是追求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的表现。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学者沙赫里·达斯(Shaheli Das)表示,中国提出的“中国梦”等理念也是重视多边主义的重要体现。

  比斯科普也表示,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带动了自身政治影响力的增加。

  欧盟应加强与其他大国合作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相关的安全问题日益成为中国政府关注的议题。一个具有全球利益的大国需要具备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的能力。比斯科普认为,在应对安全问题时,中国可以寻求国际合作。如在非洲或中东地区发生威胁本国公民生命安全的危机时,中国可与欧盟合力保护公民人身安全。

  比斯科普表示,相应的,欧盟也不应一味关注美国,而是要不断加强与其他大国的合作,在有利益重合的领域形成点对点合作。例如在气候变化领域,比起美国,欧盟与中国的立场更加相近,因此欧盟应该毫不犹豫与中国进行合作。按照这种方式,欧盟也可以将其他大国加入到多边合作的框架中,使得新的合作框架更加机制化。欧盟应积极地寻求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多边秩序带来的好处,诸如印度、巴西等地区大国均能成为欧盟的主要合作对象。

  比斯科普重点强调,作为欧盟创新外交政策的一部分,欧盟最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联系起来,并积极推动中国、俄罗斯与欧盟之间对话,确保“一带一路”倡议能使各方受益。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