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合作新机遇 稳健推进互联互通
首届剑桥“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8年07月09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9日第1488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赵媛

  当地时间7月5—7日,首届剑桥“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区域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相关国家如何应对发展过程中的挑战?本报记者采访了与会专家学者。

  促进区域经济提升

  剑桥市前市长乔治·皮普斯(George Pippas)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区域经济提升,是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倡议,对国际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时,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Danilo Türk)认为,关键在于互联互通、促进区域联通,新的联通方式将带来新的机遇。联通不仅指铁路、水路、航空等基础设施的联通,还在于创造新的交流方式、促进国际沟通。他也建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探索新的合作机遇,例如,促进斯洛文尼亚蝙蝠飞机公司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推进相关领域的发展。

  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重在推进发展,而且没有时间限制,将起到持续推进的作用。

  牛津大学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采访时称,数字科技促进了数字化贸易的发展,在推动贸易更加公开透明的同时,减少了信息泄露等风险。例如,“智慧型边境技术”的应用,可以在货品办理报关、扫描等手续时,缩短等待时间并简化流程。

  增进交流沟通

  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汤姆·特鲁布里奇爵士(Sir Tom Troubridge)认为,近年来,中国对英投资持续增长,英国也积极支持人民币国际化,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相对较少,因此在今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多交流沟通,增加西方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英国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签署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注重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注重民心相通。

  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学院研究员萨莉·彻奇(Sally Church)提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合作更具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就业率,并支持本地文化遗产的传承。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重在凝聚全球共识,是对全球规则的完善和补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愿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与中国智慧。投资者在今后的投资中更应重视国别风险并评估重大项目的可行性,以管控项目风险。

  本届研讨会由剑桥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智库)主办。

  (本报伦敦7月7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