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更新营销生态格局
2018年05月28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8日第145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璐

  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蓬勃发展,日渐与各领域应用融合,对品牌营销的生态格局也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为营销界带来哪些改变?为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品牌智能化营销又应如何施策?带着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学者。

  冲击传统营销理念

  “当大数据准确地为品牌的目标消费者进行一一画像后,品牌营销信息的传播、推送自然也就更加准确、自然、人性化,营销也变得高效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舒咏平表示。

  谈及人工智能为营销界带来的改变,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昊认为有三点:第一,有利于对顾客行为进行更为精细、深入的理解;第二,促使营销手段不断创新;第三,有利于精准化测量营销绩效。

  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进入各行各业,更新了传播方式,也影响着整个营销行业。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李华君称,这种改变首先体现在大规模个性化、基于用户属性特征和行为特征推送一对一的个性化营销内容,实现了千人千面的创意;其次,营销自动化代替了重复性的人力劳动,规模化降低了营销成本;再次,目前的营销行为具有实时高效性,营销内容跟随潮流、营销效果实时呈现、用户需求及时得到满足;最后,营销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营销管理系主任杜鹏表示,人工智能首先对营销理念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比如需要营销理念从流量思维转向精准数据思维、从“拉式营销”转向“推式营销”等。同时,更新了对人才能力的要求,高科技营销人才成为新宠。此外,重新定义了人际关系和情感。“我们的生活越是沉浸于科技,就越想回到面对面相处的时光。用技术来处理亲密关系,人际关系会被弱化为仅仅是联系。”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品牌营销深度融合,潜在地改变了营销方式,同时营销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李华君认为,这种机遇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从用户层面来说,企业可以与每一位客户以及潜在客户进行沟通,并基于算法细分目标受众,传递差异化、个性化体验;从趋势层面来说,通过用户行为数据预测用户的选择趋势,来改善客户体验、推出新的商品;从效果层面来说,通过技术整合用户多渠道媒介信息与渠道偏好,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实现营销效果最大化。

  李华君也提出了目前人工智能深入到营销中需要引起思考的一些问题。由于目前数据缺乏统一性,加上不一致的统计标准和不兼容的集成度,通过数据流分析营销的步骤颇为复杂。同时,考虑到对技术与专业人员的高要求以及高预算等因素,人工智能营销很难在一般的企业中普及。

  舒咏平表示,对于营销行业来说,要更具体细分消费者来细化产品以及细分个性、品牌、渠道,并让长尾化市场通过智能营销传播累积出规模效益。

  精准施策提升消费体验

  人工智能帮助营销者发现、了解消费者的诉求和喜好,让品牌与消费者间碰撞出更多新的火花。那么,企业又应如何精准运用品牌智能化营销,以提升消费者消费体验?杜鹏建议,第一,继续提高锁定的精准度,勾勒用户画像、追踪用户轨迹、计算用户情感;第二,借助数据,创造出全新的“五维”感官世界;第三,鼓励顾客参与产品、服务的设计、制造、营销等流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新刚认为,要深刻理解消费者不同情境下的需求。人工智能研发人员在设计时,应密切关注消费者需求,同时考虑到品牌智能化设计,兼顾社会和自然的格局。

  李华君表示,品牌智能化营销需要从服务优先与数据优先两个角度入手。从数据优先层面来说,要收集营销系统和触点中的所有数据,建立完善的数据库;同时,为智能化营销搭建管理模式,区分自动化与非自动化的工作范围,解决与人工智能的相互制衡等问题。从服务层面来说,要融合数据、技术、内容,注重场景适配和精准触达,触发消费者在多元化场景下的多样需求。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