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
2018年05月04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4日第14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夏立

  4月24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领导力科学学会、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尊崇党章与提高党的领导力”研讨会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表示,党的领导力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时代对党的领导力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概念。只有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李洪峰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题。党的建设本质上是领导力建设。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核心和根本是党的意识和党的领导意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核心和根本是党的自信和党的领导的自信。党和国家各级领导干部、各级组织都要增强和深化党的意识和党的领导意识。应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决定因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党的领导力具有历史、政治、实践和内生逻辑。上海市政协原常委冯小敏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一直洞察时代风云,顺应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民心是最大的逻辑,党只有代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够成为各项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增强领导力,首先就要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党的事业的需要和根本保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所在。具体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能够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奚洁人提出,我们之所以要研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因为时代的需要和学科的使命。建立中国特色的领导力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要从研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开始。

  政治领导力是灵魂

  1922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二大,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党章。二大党章严格规定了党的“铁的纪律”,有力增强了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和领导力。党的十九大通过了新的党章修正案,突出强调了党的政治纪律。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表示,党章的诞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自己的根本大法,为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章中规定的党的性质彰显了领导力,确定的群众路线、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三大原则成为党的领导力的基础,民主集中原则保障党的领导力的实现。

  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有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之分,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宗洪认为这一最终目标具有崇高性,每一个具体历史阶段把人民凝聚起来的则是同亿万人民的利益相结合的最低纲领。党的十九大修订的新党章中的新使命,核心要点就是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源泉,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杨俊认为,一方面是党追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另一方面就是党章中确立的党的组织原则、工作原则和铁的纪律。有了这些,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才能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前进。

  东华大学教授贺善侃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体系中,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作为党的政治方向和指导思想决定了党的方向、道路以及价值取向,是党的领导力的灵魂;贯穿于党的实际行动和作风中的群众组织力和执行力,直接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公信力。中国共产党的章程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关系非常密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内涵与构成均通过党章得以法定化。

  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认为,政党通过党章来制定科学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从各级党组织来看,表现在党章要求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宣传、组织、带领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而奋斗的使命;从党员个体层面来讲,体现在党员按照党章的规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群众的表率。对一个政党而言,党章具有旗帜、规范、凝聚作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