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正当时
2018年04月27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7日第1440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吴楠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依托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现有相关学科专业开展国家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国家安全学为何能成为一级学科?国家安全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是什么?国家安全专业人才培养前景如何?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适应国家安全总体布局的需要

  以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为代表的一批学者,20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在刘跃进看来,“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是近年来我国国家安全总体布局的需要,而现在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可谓水到渠成”。

  自2013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刘跃进表示,正是在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颁布国家安全系列法律法规、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教育等多项强化国家安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国家安全学作为知识服务和学术支撑的重要性不断凸显。

  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是未来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表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刻,影响中国和平发展的国内外安全因素错综复杂、相互联动,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风险明显增加,需要不断提高风险治理与危机管控能力。“尤其是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以往管控国家安全风险与危机的机制有效性不足,加强国家安全研究迫在眉睫。”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任晶晶认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前提。中国通过40年改革开放,不但深刻改变了自身面貌,而且以自身发展带动国际社会共同进步,走出了一条与自身国情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随着中国道路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日益增强,西方国家的心理不适与意识形态恐慌也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我们必须未雨绸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善于把握和运用底线思维,统筹国家安全战略、政策、措施,整合国家安全资源、机构、手段,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与此同时,随着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中国也越来越具备有效维护自身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手段,这是将国家安全学设立为一级学科的重要国力基础和现实条件。

  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

  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厘清国家安全学的研究对象、研究任务,明确研究方法,进而建立起理论体系十分必要。“国家安全学的基本任务是全方位、系统性地研究和探讨国家安全及其相关对象的客观状态、本质、规律,解释各种国家安全现象,服务和指导国家安全活动。”刘跃进认为,国家安全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国家安全本身及其构成要素、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危害和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国家安全保障四个方面。由于我国国家安全学建设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运用古今中外归纳概括法来搜集和整理相关历史资料至关重要。例如,亟须对国家安全事实方面的历史和现实材料、国家安全认识和理论方法的历史和现实材料进行系统归纳和梳理。

  在谈及如何构建国家安全学理论体系时,王宏伟表示,必须注意中国国家安全概念与西方国家安全概念的区别。美国国家安全主要指的是对外安全,而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的核心理念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整体的、系统的国家安全观,兼顾内部与外部安全、国土与国民安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自身与共同安全等方方面面,特别强调防范内外安全风险因素的交织与联动。这决定了我国国家安全学建设可以借鉴但不能拘泥于西方理论体系,必须结合中国国情有所创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应兼具多学科之长,不仅要吸纳国际政治理论的研究成果,而且要吸收行政管理、应急管理、公共政策等学科的思想营养。”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实践和理念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提供了丰沃土壤。任晶晶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中国近年来相继提出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和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为要义的新型安全观念。这一系列新型安全观念成为中国解决国际安全问题的根本指导思想和核心价值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高度责任感。从学理层面阐释研究好这一系列新型安全观念,是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的一个重要方向。

  培养国家安全专业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关系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在开设国家安全学课程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近年来,关于国家安全方向的学科建设加速推进。2017年,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落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7所高校。2018年,国际关系学院招收全国首批国家安全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晶晶表示,把国家安全学设立为一级学科,有利于通过教育激发和培养国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对国家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刘跃进满怀信心地表示,国家安全学未来将为我国国家安全领域培养出越来越多具备国家安全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将优化我国国家安全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我国国家安全保障能力。

  王宏伟认为,国家安全学能够为国家安全素质教育提供理论基础,但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站位要高。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用整体性方法建设国家安全学科。此外,为解决国家安全学研究队伍规模较小的问题,建议依托一些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率先成立国家安全学院,从而发挥教师人才“孵化器”的作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