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世界共识
2018年02月05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5日第138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2月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结束对中国首次国事访问,两国达成经贸、人文等领域多项协议,促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持续发展。日前,就中国影响力、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斯义(John Ross)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以“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为主题。回顾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您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罗斯义: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令人记忆犹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国际分工是基于国家间的差异,而非国家间的相似性。如果国家相似,分工就没有优势。中国的发展是基于对各国国情差异、各方平等互利的承认。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世界经济论坛在国际治理方面有怎样的影响力?

  罗斯义:世界经济论坛在国际治理中没有扮演任何正式的角色,它只是一个让各界领袖人物齐聚一堂的平台,促进了互动沟通与信息交流。在这种互动中,与会各方可以澄清问题并达成协议,其中一些协议可能被纳入正式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在世界经济论坛举办期间,全球各大媒体齐聚达沃斯,使得达沃斯成为发布重要政策声明的有效场所,也增加了世界经济论坛的吸引力。

  《中国社会科学报》:结合您自身的经验,您认为达沃斯的办会机制、议题设置等方面对于中国有何值得借鉴之处?

  罗斯义:我曾两度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见证了达沃斯的成功之处。我知道目前中国正在打造像世界经济论坛一样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论坛,例如博鳌亚洲论坛和夏季达沃斯论坛。随着中国崛起,我相信中国能够打造出规模更大、更具影响力的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评价中国与美国的国际影响力?

  罗斯义:2018年美国盖洛普民调显示,中国领导力支持率首次高于美国。中国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美国的外交理念则不尽相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Herbert Raymond McMaster)和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Gary Cohn)近日在《华尔街日报》上共同撰文表示,世界不是“全球共同体”(global community),而是国家、非政府组织和企业参与竞争的舞台,“美国优先”表明了美国领导地位的复苏。美国的发展理念基本上是以各国的不平等为基础,即其他国家应该遵循美国的领导。美国领导力支持率的下降一定程度反映了其他国家对于“美国优先”的态度。相较于“美国优先”,国际上显然更倾向于中国双赢、平等和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发展理念。

  中国经济未来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您如何看待这一增速?

  罗斯义: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6.9%,超越了6.5%的预定目标,反映了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成功。2017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与2016年的低迷水平相比,有所复苏。发达经济体20年平均增长率为2.2%,2016年远低于这一水平,仅为1.7%,美国为1.5%。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为2.3%,预计2018年也会如此。但发达经济体固定投资水平仍然很低,限制了经济长期快速扩张,导致产能受限,具体体现为债券收益率上升和通货膨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在2019—2020年放缓。据此,2018年国际环境有利于中国发展。在未来国际竞争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