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政策与货币政策影响宏观经济
美智库建议“双管齐下”实现共同目标
2017年12月04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4日第1344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在全球气候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各国学者对气候政策展开了多方面研究。日前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者从货币政策入手研究发现,气候政策和货币政策均对宏观经济具有重要影响,且气候政策和货币政策之间还互相影响。深入理解其间关系可以更好地帮助决策者制定有效政策,进而实现共同目标。

  共同作用于宏观经济

  12月1日,布鲁金斯学会发布气候与能源经济项目最新报告《气候变化与货币政策》(Climate change and monetary policy)。由布鲁金斯学会气候与能源经济项目小组专家沃里克·麦克基宾(Warwick McKibbin)、阿黛尔·莫里斯(Adele Morris)、彼得·威尔科森(Peter Wilcoxen)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奥古斯都·潘顿(Augustus Panton)等组成的项目组,就气候政策、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间的关系展开研究。

  以气候政策中的碳减排政策为例,莫里斯称,碳减排政策通常以两种方式影响经济。一方面,碳减排政策收紧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碳密集型商品、服务的相对价格,将对实际工资、消费、投资等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碳减排政策可能加剧现有税收对经济的“扭曲作用”。尤其在劳动力市场,碳税提高了物价水平、降低了劳动者的实际工资、影响了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加剧了劳动力市场存在的“扭曲现象”。这种“税收互动效应”的作用已被事实证明,且相关研究项目的建模也支持了这一发现。另外,碳价格的不同处理方法对能源及其相关价格也会产生影响,这将直接影响到宏观经济。

  在货币政策方面,威尔科森称,从全球各大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多数央行的主要货币政策目标是促进和维持价格稳定。然而,在美国,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三大目标:有效促进充分就业、稳定物价以及将长期利率维持在适度水平。利率会影响到更广泛的贷款市场,影响家庭和企业的支出决策。每一种干预措施都将改变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价值,从而进一步影响进出口和国际资本流动。

  制定联合政策

  鉴于气候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将对宏观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威尔科森表示,为应对经济变化带来的潜在挑战,将气候政策和货币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共同目标商议、制定联合政策,将有效促进宏观经济发展。那么,气候政策和货币政策之间有何关系,二者如何相互作用?

  对此,威尔科森提出,气候变化和气候政策都可对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反之亦然。项目小组主要从需求和供应两个层面进行分析。比如,一些社会、经济突发事件会增加或减少社会对商品、服务的需求,而另一些突发事件则可能增加或减少商品、服务的供应或成本,学者将其分别称为“需求冲击”和“供应冲击”。

  威尔科森着重分析了“供应冲击”。以气候突发事件和气候政策为例,他说,这两者都属于“供应冲击”。极端天气事件和海平面上升可能导致农作物受损,主要城市和工业区的洪水泛滥可能会破坏工厂,导致工厂大面积断电、基础设施损坏等。其中一些因素是暂时的,而另一些因素是永久的,例如,农作物价格飙升是暂时的,但海平面上升则可能对富饶的沿海地区产生永久性破坏,导致沿海地区发生经济危机和经济崩溃。再比如,贸易禁运会产生短暂的负面供应冲击,而一项新技术可以永久性地产生积极供应冲击,严格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可能会长时间提高化石燃料的价格,等等。

  通过对“需求冲击”和“供应冲击”的分析,报告得出结论:将气候变化政策和货币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更好地处理上述意外事件,及其可能会给经济和货币带来的重大冲击和影响。鉴于此,项目小组成员特别提醒各领域决策者应注意气候和经济、货币之间的重要联系,共同考虑以制定有效政策。

  潘顿介绍称,报告还包括以下内容:回顾美国等主要国家的基本减排政策,并对这些政策如何影响特定商品价格和整体价格水平予以分析;提出相对理想的货币框架以及更为有效的气候政策框架;解释宏观经济学文献中主要的货币政策选择;整理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以及货币当局为如何共同优化两者所做出的选择;等等。

  “总体而言,气候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相互作用表明,两者应该被共同考虑,制定联合政策。单独考虑任何一个政策都很容易导致政策孤立,并影响实践表现。”麦克基宾等人总结道。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