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培育创新技术产业正当时
2017年11月27日 08: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7日第13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11月21日,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发布报告《创新的新思路》。报告阐释了加拿大创新的新方向,解析了加拿大的创新政策,分析了国际贸易在鼓励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并提出以知识产权为中心的创新战略。

  创新驱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报告提出,创新是当前加拿大经济政策的中心议题。创新驱动生产率提升,进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新是运用思想,尤其是借由知识产权的形式,在成本不变或成本降低的情况下,提供新型或改良型产品与服务。当前技术创新发展迅速,常被人们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它正逐渐改变着经济社会。数字技术创新大幅降低了管理全球供应链的成本。加拿大的创新政策重在规范并引导当前技术创新蓬勃发展的市场,使它朝着有利于国际治理的方向发展。同时,加拿大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仍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卡尔斯杜·朱马(Calestous Juma)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的技术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首先,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正快速改变企业作业的方式,并以更快的速度推动产业变革。其次,技术创新对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更为广泛。同时,遍布全球的生产链使得技术创新对制造业的影响传导范围较广。再次,随着技术创新日益丰富,对于新技术的创新性应用也与日俱增。新技术的多样化运用在各个产业开展。自动化将在较短时间内产生广泛影响。调控新技术带来的风险与挑战,需要政府部门推出更加包容的社会政策,充分考察迅速发展的新兴技术,给商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还需要深入研究社会与新技术间的相互影响关系,推进经济可持续包容发展。

  社会政策提升创新环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表示,全球经济贸易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能动因素,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然而,近几十年来,随着时代发展,国际经济秩序面临严峻挑战。技术创新虽然丰富,却似乎没有带来生产率的显著提升。斯宾塞对可能出现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其一,存在时间差,技术创新带来的生产率增长需要时间显现。其二,现阶段对于数字技术带来的影响还不能全面地评估。其三,经济增长并非社会发展的唯一目标。在人均收入较高的发达国家,部分创新人才不以提高生产率和收入水平为首要科研目标。虽然按照通常的评估方法,部分科研成果的确会对经济表现产生间接的溢出效应,但经济增长并非直接目标。

  斯宾塞表示,在推进未来创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明确经济目标、社会目标,以及相应的评估方法至关重要。例如,社交媒体创新的价值不单体现在它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上。如果加拿大将实现包容发展模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鼓励社会深度参与可持续性发展列为优先社会目标,人们有理由相信,人才与创新将在追求多样化价值目标的过程中遍地开花。与此同时,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有助于扩大创新规模。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主席罗辛顿·P. 梅德霍拉(Rohinton P. Medhora)表示,国际经济秩序正在发生本质改变,随着数据信息日益增长、处理复杂信息推进商业与公共目标达成的能力日益增强,以及人们对于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愈加重视,未来变化将更为深刻持久。梅德霍拉认为,生产率表现不尽如人意促使加拿大加强了对创新因素的关注。推动创新,首先应在早期培养知识产权意识,将知识产权相关教育尽早纳入课程大纲。虽然加拿大高等教育对于知识产权与创新的课程开设程度存在差异,但核心指导思想是围绕法律、商科以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相关课程。同时,鼓励人们充分利用网络公开课、继续教育项目等平台,更新自身知识体系,掌握知识产权领域最新发展。其次,加强政府部门与私营部门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机制。再次,政府部门在制定行业标准以及技术标准时,将科技创新的最新发展纳入考量,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最后,对于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开发国外市场都是不可或缺的。深入研究贸易协定中对知识产权有关问题的界定,有助于提高市场适应性。

  斯宾塞表示,随着数字技术日益发展,部分工作被取缔,同时也有新的工作机会被创造出来。人们如何重新定位自身价值,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掌握技术优势开发自身潜力,需要社会创新政策的支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