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创新发展
2017年09月25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孙志香

  本报讯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创新发展是政治学的一个重要任务。9月16—17日,中国政治学会2017年年会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与会学者认为,在新形势下,政治学者要把脉时代,立足实践,坚持国际视野,进行理论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时代呼唤政治学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指出,政治学作为一门经世致用之学,更加需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紧随时代步伐,站在历史高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学术方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总结和提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在与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的互动中找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政治学繁荣发展的着力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而不懈努力,力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有什么新特点、新挑战、新问题,构建什么新战略,是当代中国政治学研究必须关注的重大课题。

  发展中国特色政治学的新思路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政治实践。包心鉴谈到,顺应时代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政治大局、拓展研究视野,是政治学理论工作者应担当的政治责任,也是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基本生长点。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周光辉认为,政治学学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从政治到政治学的转变,从求变到求治的转变。

  坚持国际视野,将中国政治研究和国际政治研究结合起来。李慎明指出,中国政治学的创新,要继续解放思想,把思想从书本中解放出来,从西方的教条中解放出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并一定要把政治学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的大历史这样一个宽广的视角中去创新。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提出,仅研究中国无法完整地理解中国,一定要研究世界,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政治学研究必须有国际视野。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凤阳说,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才能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影响力,与中国的国际地位相匹配。

  正确理解政治和政治学基本范畴,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李慎明指出,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学,首先必须弄清什么是政治和政治学。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认为,政治和政治学两个概念是政治学的基本问题和范畴,但在不同的视野、不同的立场中却有不同的解释,我们必须立足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把握政治内涵,确定政治学的研究内容。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平提出,政治学本质上是一套关于知识的体系,构建中国的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通过有效的知识生产实现有效的知识更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勇认为,学术的话语权在于定义权,只有从大量事实现象中抽象出原创性概念,才能获得学术的主体性。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提出,中国政治学要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具有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的学科理论体系,首要目标是确立其基本范畴和核心内容。

  关注政治学理论前沿及政治实践问题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王一程对为什么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政治学创新发展作了阐释,认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其落实到教学和科研中。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桂林谈了制度反腐的政治学思考,认为制度反腐的目标是构建一个民族的廉政文化。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理论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发展理论。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政治学学者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理论创新的口号变成行动,站在时代前沿,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的创新和发展,充分彰显中国特色政治学的意义与价值。

  (孙志香)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