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华:构建中国特色国史学科
2017年09月21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1日第1297期 作者:李正华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指导地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的具体任务,既对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对构建中国特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科(以下简称“国史学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国史学科是隶属于历史学一级学科的新兴学科,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研究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基础上逐渐兴起的。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史研究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同类传统学科以及现实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国史研究工作者应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国史学科,更好地发挥国史研究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构建中国特色国史学科,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提高在国史研究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的自觉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也是中国特色国史学科的本质特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一部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探索史、建设史、发展史,也是一部在曲折发展中前进的历史。能否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国史研究成败的关键。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国史研究的科学理论。国史工作者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正确把握国史研究的方向,促进国史学科的健康发展。国史研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的立场上、站在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秉公修史,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新中国建立、巩固、发展的全过程,分清国史的主流与支流、本质与现象、必然与偶然,深刻而又令人信服地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建立和发展的必然性和规律性。就是要在错综复杂的历史现象中,突出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一主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探索、开创、发展这一历史本质,并从中挖掘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

  构建中国特色国史学科,最重要的是在创新中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国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关系到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史学科、怎样建设国史学科,国史研究如何发展、向何处发展的重大问题。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国史研究正逐渐成为引起广泛关注的显学。目前,尽管国史研究的领域不断拓展,学术体系、学术队伍逐步壮大,但构建完备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依然任务艰巨。努力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与方法特色鲜明、研究门类健全的国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既是理论发展的需要,也是实践进步的需求。要以开拓创新精神,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优势学科、重点学科、专门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要特别注意中国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和发展道路的特殊性,加强和优化国史中的专门史,不断推进国史学科完善和发展;要以中国道路研究为主线,以治国理政基本经验研究为重点,将国史研究成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服务。

  构建中国特色国史学科,最关键的是要大力弘扬优良学风,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成果、培养高水平的人才。当前,国史研究的总体水平还不算高,视野也不够开阔,尚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现象,多出高质量的成果、多出高水平的人才的要求尤为迫切。为此,国史研究工作者必须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以尊重史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的治学追求,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治学作风,树立良好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在大胆探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同时,开展健康的学术争鸣和学术批评。要把握学术发展的大好时机,加强国史学科建设,努力多出经得起人民、历史、实践检验的国史研究精品力作。要大力培养国史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力量和青年后备人才,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创新活力旺盛的老中青相结合的国史研究队伍。要坚持以科研为中心,尊重科研规律,不断改革和完善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管理水平高的为国史研究服务的人才队伍。

  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是国史研究工作者重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当今时代,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为此,迫切需要囯史研究工作者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开拓创新精神,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不断深化和拓展国史研究,为适应时代的新思想、新理论添砖加瓦。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