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营养不良掣肘印度经济发展
学者建议多方合作挖掘人口红利
2017年09月11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1日第128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印度是世界上儿童(0—14岁)数量最多的国家,同时印度的营养不良儿童也较多。9月6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发布报告,探讨儿童营养不良与生长迟缓对印度的劳动力市场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

  儿童发育不良原因错综复杂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马拉沙·查克拉巴蒂(Malancha Chakrabart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2016年间,印度儿童发育不良的比例已由48%降至38.4%。已有诸多研究表明,世界人口已由过去体重不足转化为普遍肥胖的情形,然而,像印度这样的国家仍面临着人口营养不良的状况。

  儿童发育不良与家庭收入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约有80%发育不良的儿童来自低收入家庭。查克拉巴蒂表示,营养不良与经济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在很多其他与印度收入水平相当的国家中,儿童的发育状况要比印度好得多。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探讨。首先,社会不平等程度加剧,使得低收入群体儿童发育不良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其次,很多规模比印度小的国家更易管理,政策实施更为快捷有效;再次,即使人们有足够的食物负担能力,但环境因素以及相关营养知识缺乏也会造成儿童发育不良。

  劳动力群体潜力发挥不足

  报告显示,发育不良将会造成永久性不可逆转的后果,影响个体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发展。如果大脑发育不良,个体就很难更好地接受教育,从而影响未来的收入水平。研究表明,比起健康的个体,发育不良儿童成年后的收入要少20%,这对于印度整体经济的发展来说也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

  根据最新公布的《全球营养报告》(Global Nutrition Report)显示,营养不良每年给亚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约11%的损失。世界银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印度的劳动力人口中约有2/3在童年时期发育不良,这造成了印度人均收入的减少,增加了经济发展的成本。每年印度由发育不良因素导致人均收入减少13%,比例为世界最高。

  报告指出,因营养不良造成的教育匮乏以及认知缺陷,将会降低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有研究表明,印度每增加1美元的营养投入,将产生30多美元的公共经济回报。印度作为世界上发展迅速的经济体之一,需要有健康、强大的劳动力群体支持国内经济增长。根据18年前印度国家家庭健康调查数据显示,印度3岁以下儿童中约有46%发育不良,今天这部分儿童已经成为印度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将无法为推动经济发展发挥自身全部潜力。

  政策实施效果仍待时间检验

  报告建议,印度需采取跨部门、跨行业的应对策略,使各方都参与到国民营养战略的制定、合作、实施与经验总结过程中。这首先要求政府能够了解到各部门、各行业对国民营养战略的贡献程度,每个部门将根据自身情况实施具体办法,最终政府再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衡量,判断出具体项目产生的影响力,以及未来的改进方向。

  跨部门、跨行业的应对方法能够把政府的各个组织部门、民间团体以及与营养相关的其他组织机构联合在一起。正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印度代表尤里·阿法纳西夫(Yuri Afanasiev)所说,“在应对营养不良问题上,印度并无其他可以借鉴与复制的经验”。如果印度想要实现世界卫生大会与联合国制定的营养目标,就需要马上采取行动,建立具有印度特色的国民营养发展模式。由此,印度才能为儿童的未来提供保障,最大程度地发挥人口红利的优势,确保经济实现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

  从国际层面来看,除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外,世界卫生大会也提出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全球营养目标。从国家层面来看,与营养不良做斗争一直都被列入印度政府的议事日程。查克拉巴蒂表示,印度实施的儿童发展综合性服务(Integrated Child Development Services)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儿童营养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为0—6岁的儿童提供微量元素、免疫接种与健康体检等项目,改善印度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查克拉巴蒂表示,印度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政策,但政策的实施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