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热议厦门会晤成果 金砖机制取得切实进展
2017年09月11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1日第1289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外界好评如潮。海外学者表示,这表明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是金砖国家共同的意愿。他们特别期待利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金融工具,推动对金融体系的改革。

  推动金融治理体系改革

  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学者梅涵兰(Mihaela Papa)长期从事金砖机制研究。在她看来,经济合作依然是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主要领域。

  梅涵兰认为,金砖国家构建的合力机制正在迅速发展,尤其是在政策协调方面。

  对于金砖机制的发展以及取得的成果,梅涵兰表示,作为一个由地区大国组成的、跨区域合作的新形式,它首先是一个新型合作模式的象征,但是也要看到,这个机制已经在具体层面取得切实进展,特别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不仅为成员国构建了合作基础,而且可以促使成员国向共同方向努力。

  印度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Swaran Singh) 表示,除二十国集团之外,金砖机制是关于全球治理最具变革性的论坛,它不仅努力让国际决策程序与结构更加民主化,而且在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大的发言权。辛格强调,像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举措已经产生了影响力,并推动现有金融体系的改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金融资源,而且可以帮助相关国家作出快速决策。

  辛格认为,虽然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率近期有所降低,但这只是暂时现象。据资料显示,目前已有经济反弹趋势,这些国家仍然是可以代表时代变化、全球治理转型的重要力量。《金融时报》撰文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的一张“王牌”。文章称,根据其五年战略,大约2/3的项目将致力于可持续基础建设。

  梅涵兰认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也证明了金砖国家在各个层面进行持续合作的兴趣。辛格对本报记者表示,最后发表的《厦门宣言》重申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并点名其中一些恐怖组织,这表明金砖国家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的承诺。

  扩大与金砖外国家的交流

  此次峰会,中国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模式,旨在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对此,梅涵兰表示,邀请其他地区的领导人出席是金砖国家峰会的一个传统,但邀请墨西哥、泰国作为观察员可能意味着组成形式的变化。

  辛格表示,从首届峰会开始,金砖国家峰会一直保持与不同地区国家的沟通。今年中国更进一步,提出了“金砖+”模式。他表示,目前金砖国家最重要的应该是恢复经济增长速度。

  日本筑波大学副教授让·克罗德·麦斯瓦那(Jean Claude Maswana)则表示,“金砖+”模式可以帮助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走上正确的轨道。他还表示,“金砖+”模式同时也会让金砖国家成员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传达更大的声音。

  (本报波士顿9月9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