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就业政策有待完善
2017年08月07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7日第126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近期一些公开发表的论文赞扬欧元区已经从经济危机中恢复,并对其未来的表现持乐观态度。7月1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欧洲就业和社会发展》(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elopments in Europe 2017)报告,也赞扬了欧元区经济缓慢增长,恢复了很多就业岗位。但也有学者对此持审慎态度。

  7月27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Policy Studies)助理研究员扎克利·齐尔胡佛(Zachary Kilhoffer)在其官网刊发文章称,欧元区经济恢复是碎片化的恢复。目前还有上百万的失业人口没有尝到经济复苏的甜头。当前,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甚至比经济危机前更加糟糕,很多生活在欧元区的失业者已经超过一年没能找到工作。与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相比,欧元区劳动力市场所经历的伤害是最持久的。

  失业率居高不下

  尽管欧元区内的一些国家开始从经济危机中恢复,传递出很多令人鼓舞的信号,如国内生产总值和生产率提升,但以就业状况而言,仍没有达到危机前的水平。齐尔胡佛在文中提到,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了很多国家和地区,其他国家如美国的劳动力市场早已经开始恢复,相比之下欧元区的高失业率一直持续到今天。

  齐尔胡佛认为,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提高是私人消费、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低能源价格等因素所带来的。虽然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19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增长1.5%,美国将会增长1.9%,日本将会增长0.6%,但只有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是伴随着劳动力市场长期停滞的。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欧元区失业率达到10.04%,而同期日本的失业率为3.14%,美国为4.91%;日本的失业率下降到21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的失业率也已经恢复到历史最低水平;只有欧元区还维持在高位,甚至超过了经合组织(OECD)的平均值(6.32%),也高于经济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其中青年人失业率最为严重,高达18%。

  调整宏观政策

  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商学院金融专业讲师凯文·克罗里(Kevin Crowley)对本报记者表示,2007年开始的世界经济危机给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劳动力市场造成了影响,大家都在积极地寻找策略改变劳动参与率低的状况。欧元区内失业率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大量的适龄人口未能参与到劳动力市场中,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选择了延长工作期限。同时,欧元区内社会福利过高、人工成本过高、经济结构不合理、高科技投入过慢、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等问题始终得不到改善。如果长期保持这种趋势,劳动力市场不能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未来欧元区经济恢复将受到限制。

  克罗里说,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状况不一,其中就业状况比较糟糕的是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而德国、马耳他等国就业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欧盟委员会等权威机构的政策制定者,应对就业市场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制定更为合理的政策,重点关注就业状况恢复较差的国家以及失业群体,同时持续不断地从宏观层面创造条件保障就业增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