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多重挑战中蹒跚前行
学者认为重建信心成未来发展关键
2017年07月24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4日第125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截至今年,欧盟已经走过了60年历程。如今的欧盟正面临巨额负债、高失业率和民粹主义兴起等多重挑战。今后欧盟是面临崩溃的风险,还是重拾信心?7月10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劳拉·艾莉森-罗伊曼(Laura Allison-Reumann)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菲洛米娜·莫瑞(Philomena Murray)针对以上问题在墨尔本大学官网发表文章,回顾和分析了欧盟所面临的危机。她们认为,对于欧盟未来发展而言,积极应对民粹主义抬头、努力重塑欧盟与成员国及民众间的关系十分重要。

  民众对欧盟的信心下滑

  艾莉森-罗伊曼与莫瑞表示,从诞生之日起,欧盟遇到过诸多的危机,只是当下所面临的挑战最为严重,甚至引发了人们关于区域一体化瓦解的猜测。

  如今在欧洲内部,很多成员国经受着高失业率,承担着巨额的国债;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党派逐渐发展;难民持续流入;尽管经济增长在逐渐恢复,但增长率仍旧缓慢;意大利和法国的市场动荡不安,希腊仍旧徘徊在债务违约边缘;英国“脱欧”公投展现出了部分民众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及其效用的观点分歧……欧盟领导人和民众不得不与各种不同的危机作斗争。

  而在欧洲之外,特朗普对欧盟、北约、俄罗斯以及全球贸易的立场转变,意味着未来跨大西洋关系可能会有所修正;特朗普对双边主义的偏爱也可能会为欧洲一体化带来严重后果。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在竞选宣传活动中表态,称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再依赖美国。她的这一立场也得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认同。

  欧盟委员会在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中明确指出,很多欧洲人认为欧盟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或是相去甚远,或是过度干预;还有很多人质疑欧盟的附加价值,并质问欧洲如何改善其生活水平。尽管民调显示,有80%的民众支持欧盟所倡导的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四大自由流动,70%的民众支持欧元的使用,但民众对欧盟的信心却呈现下滑态势。仅有约1/3的民众表示信任欧盟,而在10年前该比例则为近50%。

  关于身份认同的争论

  欧盟成立60周年之际,恰逢一波国家举行大选,其中出现了民粹主义、反欧盟的竞选人和党派。艾莉森-罗伊曼与莫瑞认为,欧洲的大选不是左翼和右翼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全球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之间的对抗,是关于民族、身份认同和管控权的争论。

  在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领导的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取得了该党派的历史最好成绩。德国将在9月举行议会选举,尽管民粹主义右翼政党德国新选项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对国家领导权构成较大威胁的可能性较小,但还是可能会首次在议会中赢得一些席位。可以清晰地看到,很多选民正从既定的党派体系和传统党派中脱离出来。哪怕是没有最终获得成功,民粹主义党派也会从选举中获益。艾莉森-罗伊曼与莫瑞表示,对于欧盟的未来发展,在下一轮大选之前,积极应对欧洲这种民粹主义抬头的因素显得十分关键。

  重塑对欧盟的信任

  艾莉森-罗伊曼与莫瑞还提出,要推进欧洲的统一与团结,需要协力合作,从整体上重塑欧盟与成员国、公民之间的关系。

  二人表示,有时一体化进程可以与经济繁荣挂钩。但当经济发展放缓时,地区和国家领导人未能强调欧盟在团结与安全等方面的附加价值。欧盟不再被看作是政治和经济问题的解决方案,而被看作是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因此,当前需要对欧盟做出一个新的阐释,允许人们就欧盟的必要性、益处、期待、附加价值、成绩以及缺点、过失等展开对话和探讨。这有益于重建公民对欧盟的信任。

  此外,在国家层面,很多国家领导人会以牺牲欧盟为代价来谋求国内政治利益,这对欧盟而言是一个持续性的挑战,对所有区域性机构和多边治理而言都是如此。要解决这一问题,则需依靠积极的政治意愿、透明度的提高以及公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