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年07月12日 13: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2日第124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这是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单。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逐年走高,现已超过90%。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比2015年下降17.5%,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群众作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

  走过近一个世纪的历程,一个拥有近9000万党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执政大党,在由大变强的历史征程中,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调自我革命、强化自身建设。

  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刚当选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就提出要坚持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从严治党是贯穿始终的一个明确主题。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更是将“从严治党”首次提升到了“全面从严”的高度。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从自身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了中国共产党人从严治党这个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继续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建设有机统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申治国必先治党,管党治党、严字当头,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在由大党向强党的“升级”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和制度保证。

  党建新气象令人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回避问题,着力解决管党治党中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八项规定管出好党风。2012年12月4日,从这一天起,八项规定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利器。

  党内教育活动从未停歇。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反对“四风”,成为继八项规定之后,全党参与、全国关注的一件大事。2015年4月起,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2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2017年以来,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仅在党内形成震慑,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同样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强化党内监督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组织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中央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全覆盖。

  完善党内制度建设不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制度建设“实招”不断,“重拳”频出。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再到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出台或修订多部党内法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普遍感受到党的建设在许多方面出现了变化,新的气象令人鼓舞。”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激动地表示,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得以有力推进和取得实效,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以“动真格”严厉要求,坚持问题意识和人民为中心两个导向,使全面从严治党不落虚,不搞形式主义;二是以顶层思维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设计,一步步接续、一环环相扣,深化党的建设部署;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为思想武装,从党的作风和领导干部两个重点突破,向面向全体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延伸,拧紧党的建设大盘子上的每一颗“螺丝钉”;四是以强化制度硬约束为路径依赖,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篱笆墙”;五是以党建主体责任为抓手,落实责任到位巡视、失职渎职问责、违纪违法追究,形成一级管一级、层层传递压力的上下互动党建氛围。

  “赶考”远未结束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

  “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如高波所提醒的,制度的笼子还在健全、加固、完善;党内政治生态的一些老大难问题的治理还在攻坚克难当中;作为一个拥有将近9000万党员的超级大党,要整齐划一地达到一个高标准,还需要相当长的过程。

  “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以自身壮实健康的肌体为保证。”齐卫平表示,党的建设讲实效却不能满足于时效,断断续续不是管党治党的样态,全面从严治党的进行中没有停顿,只有接续;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没有止的结束,只有新的开始;没有喘气的空隙,只有持久的耐力。驰而不息、抓而不放、疏而不漏、紧而不松,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展望未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不断提高党的治理的科学化水平不可或缺。

  “以党内治理变革带动国家治理变革,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党内治理体系变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非常重要的保证。”高波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历史进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其中体现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也体现了我们党直面问题、敢于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和政治定力。在推进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可以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更大的舞台、更宏伟的目标。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