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辉映祖国边疆
坚持党的领导是内蒙古发展的生命线
2017年06月21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1日第123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海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70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一路奔腾向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内蒙古自治区的成功实践生动地诠释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当前,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正在讲述着多彩而又出彩的故事。

  经济社会面貌变化巨大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1日,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后来获得了“模范自治区”等美称。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践和创新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大成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全国范围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昔日的内蒙古,“轻工业皮毛匠,重工业钉马掌”;而今的内蒙古,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今非昔比。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经济社会面貌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70年间,内蒙古自治区生产总值增长了642倍,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86万亿元,位居全国五个自治区之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近145倍,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位次取得了新突破,人均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前列。当前,内蒙古自治区的多项经济指标居于全国前列乃至首位。这份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更具质量的基础和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今天的内蒙古,经济结构更为合理,民生改善更有保障,民族团结更加紧密,生态环境更显绿色。

  内蒙古自治区在70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内蒙古才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毅松介绍,20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赞誉内蒙古自治区是“模范自治区”;2007年,胡锦涛同志视察内蒙古时,赞扬内蒙古自治区为我国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树立了“光辉典范”;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强调,希望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指明了少数民族地区努力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包明德告诉记者,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因应当时国内外形势做出的正确而英明的决策,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实践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及内蒙古自治区区情的制度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这个核心,才能将所有的力量调动好、整合好,发挥其各自的积极性,才能使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和谐民族关系不断进步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内蒙古民族关系和谐、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自治区有过生活与工作经验的学者们,对于自治区各项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快速而稳健地发展有着切身体会。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何生海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关系和谐发展的道路上,不仅起到“领头羊”作用,而且是重要的实践者、参与者。中国共产党通过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和谐民族关系的发展。实践证明,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离不开党,党也离不开各族人民。内蒙古自治区之所以能实现巨大的历史转变、向着光明的前途迈进,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包明德出生在内蒙古、成长在内蒙古,又曾多年在内蒙古工作,对于内蒙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有着真情实感。他深有感触地说道,内蒙古素有“诗乡歌海”的美称,党和国家一直高度关心并大力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事业,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弘扬和发展,民族音乐、舞蹈和文学等事业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例如,文学、艺术骨干被选送到鲁迅文学院和各艺术院校等进行深造;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了多期文学创作研究班。一大批在全国具有影响的作家涌现出来。内蒙古自治区的美术馆、博物馆、群艺馆以及艺术院校和艺术团队等,建立得都较早,而且都很有规模、颇具特色。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党的关心和正确领导。

  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内蒙古各族人民重任在肩。不断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生命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做事创业的热情,把祖国发展大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这些使命,让世人对内蒙古充满关注和期待。

  实现“中国梦”是当前我国各族人民新的凝结点和共同的努力方向。而谱写“中国梦”的内蒙古篇章,需要自治区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奋斗。包明德表示,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来说,只有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凝心聚力,从而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实现更加宏伟的目标。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