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立足文化民生 共享发展红利
2017年06月14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14日第122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共建共享以及推动老少边贫地区公共文化跨越发展。

  受访学者表示,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了协调、共享的发展理念。

  满足农村公共文化需求

  目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面临着艰巨繁重的任务。

  “加强农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对老少边贫地区而言,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优先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少惠认为,这是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让亿万农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补缺农村发展“文化短板”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文化动力”。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付春认为,农村文化建设事关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全局。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是繁荣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必然要求。她表示,推动老少边贫地区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共建共享可以凝聚人心、激发正能量,真正让人们有家园的归属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先进文化占领农民群众思想主阵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农民群众文化素质的提高,将产生巨大的推进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吴理财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技术支持,也需要文化支撑。他表示,农村文化是一套生产和生活经验体系,由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所决定,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必须跟农民的日常生产生活相融合。

  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制定和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及发展规划以促使农民群众公平、均等地享有文化成果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李少惠认为,各级政府首先应建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相应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支持促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的相关政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机制的创新。其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逐步形成经营性文化服务的供给由市场调节、公益性文化服务的供给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平等参与的文化运行新机制。最后,转变政府职能,维护文化市场秩序。全面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开,切实承担起为社会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职能。

  “农村居民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体,而政府是主导力量,应充分发挥在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建设中承担的主体责任。”付春表示,应通过产业结构改善、农民创业、赋予农民稳定财产权,开展广泛社会动员,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优化财政投入结构,根据不同地方的农民和城市居民对不同公共文化产品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各类文化基础设施及公共文化产品的使用效益。

  学者从政策、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加强当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吴理财表示,新形势下农村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应遵循的基本方向性原则是,在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农村文化的统领地位的同时,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多种文化需要和文化权利。

  除此之外,李少惠和付春都认为,应发挥农村党员中流砥柱作用,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创新人才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意识、创新意识的公共文化管理者和基层文化人才队伍。

  形成多方供给格局

  《纲要》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和产品服务供给。对此吴理财表示,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应该是政府化路径及市场化路径的有效结合。企业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均等化的内在要求。在当前社会转型的背景下,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既是应对“政府失灵”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现实体现。

  “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重在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居民需求,实行共建、共享、共有的原则。”付春认为应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建立文化建设的多元融资机制,形成政府、企业、民间社会组织和个人共同投资文化建设事业的局面,以有效解决由于单纯依靠公共财政投入而造成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经费短缺的问题,并最终逐步形成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资渠道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的发展态势。

  李少惠表示应不断提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立足农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以直接拨款为主转为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基金制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竞争机制。除此之外还要科学合理地界定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创新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水平等,不断提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程序设置、购买风险规避与合同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