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吹响社科集结号
齐发力 共谋智
2017年03月06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6日第116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邓之湄 张春海 陆航

  3月5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春风拂面,喷泉跳涌,红旗招展。上午9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拉开帷幕。就在两天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也正式开幕。

  2017年,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一年。迎着初春的暖阳率先召开的两会,势必要为接下来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大事业,定下最振奋人心的主基调。

  “2017年对于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两会将为下半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供政治、思想和理论的基础。通过两会,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大、政协的工作重心,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面对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压力,谋求发展思路,把经济和各项工作搞上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在两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信心

  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诸多严峻挑战,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人大开幕会后,走出大会堂的代表们仍在热烈讨论着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信心,鼓舞人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关中民俗博物院院长王勇超说,听到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自己感到自豪。6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近年来国家进一步把民生放在首位,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改善供给侧结构,推动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中反响强烈,我们能想到的,总理在报告中都讲到了,整个报告就像是治国理政的百科全书。报告贯穿了改革创新的精神,改革要点突出,创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可行。听了报告就能产生对政府工作的信任感,对国家更好未来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副主任周弘表示。

  接下来的一年,如何继续爬坡过坎,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需要来自五湖四海、社会各界的代表委员们凝心聚力、共享其智。

  实践中完善“中国式民主”

  每年的两会,都是集中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舞台。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人大和政协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今年两会上,“部长通道”备受媒体记者好评。有媒体评论称,在部长通道里感受到了“中国式民主”。

  5769件提案,4279件立案,99.84%的提案办复率——这是过去一年来(截至2017年2月20日),全国2000多名政协委员以及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共同努力的成果。身处政协之中的社科界委员,对于近年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实践平台,其所发挥的作用及不断自我完善的进步,更是深有体会。

  “去年两会上,我们社科界别69位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改进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以及对科研人员出国的有关规定,提案很快得到了回复并付诸实施。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对记者提及此事,仍难掩兴奋,“这说明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职能越来越得到有效的发挥”。

  过去五年里,赵梅参加了政协组织的部分调研考察活动,走访了国内外不少地方,了解了许多不曾知晓的世情民生。她还多次参加政协组织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及相关部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参与的闭门座谈会,在会上就国计民生畅所欲言,从学者的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我觉得这些形式特别‘接地气’,不仅让我们政协委员更加了解国情、世情,也让民间的声音得以由此更好地为政府所听到。”

  今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给委员们以极大的鼓舞。不少人表示,报告“非常提振人心”,不仅用很大篇幅论述了“强化民主监督”,也为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指明了方向,“让大家对于未来中国式民主的实践探索更加充满信心”。

  咨政建言 社科担当

  一个国家缺了自然科学无法快速发展,同样,离了哲学社会科学也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在向着“十三五”宏伟目标奋进的过程中,把脉改革,谋策方略,少不了社科界委员的犀利洞察与灼灼建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学者们苦心思虑,为中国经济多方寻找新动能。“要给企业增加信心、增强动力,需要降低企业税负,并适当放松管制。为此,我建议推进经济一揽子改革,通过政府改革的‘精兵简政’和减负,给企业、市场、民间留出发展的动力和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对记者谈到他拟提交的提案。

  近年我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但这个新兴行业存在的不甚规范之处以及发展遇到的障碍,也广受社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今年就打算在两会上提交相关议案,建议完善电子商务行业管理体制,加强电子商务立法,加快完善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加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建设物流配送体系,加强行业人才培养,促进我国电子商务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

  随着工业化的快速推进,环境保护已成为当前我国社会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侯欣一为两会准备的提案就重点聚焦环保。“据我观察,目前我国许多普通民众对雾霾的危害及防治尚认识不足。鉴于问题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我想建议将环境保护特别是雾霾治理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如果说经济、环保关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那么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则关系民族精神内核的长远延续。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这让身为历史研究者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深受鼓舞,然而在田野调研中,一些地方政府在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方面的失措之举,又令他颇感忧虑。为此,他决定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有关提案,呼吁并推动地方文化遗址保护工作步入更加科学、专业、规范的轨道。

  身在两会 心系学界

  两会上,社科界委员总是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方面要为民鼓与呼,一方面也不忘为学术鼓与呼。

  在对社科界委员的采访中,记者发现,优化学术环境、净化学术风气、改善学术评价体系等,是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

  赵梅今年用心准备的一个提案,就是关于改革和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体系的问题。核心期刊在学术评价体系中究竟该占多少权重?影响因子是否应被过分强调?同行评议方式是否可行?……包括赵梅在内,许多社科界委员都期待着,通过两会使这些学术圈由来已久的争议,得到更为合理的商议和妥善解决。

  为实现中国学术的良性发展,在侯欣一看来,不单要改进学术评价体系,还需要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造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为年轻学者提供有保障的工作环境;同时处理好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与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之间的关系;等等。“希望在今年两会上,这些议题能够有所推进或取得一定的成果。”

  代表、委员与学者的身份无缝切换、交相呼应。代表履职尽责、委员参政议政的过程,亦是学者强化对社会的使命担当之过程。周文彰对记者的一席话,道出了与会社科界委员们的心声:

  “展望2017,社科界需要凝心聚力,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改革、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开展学术研究,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同现实结合得更为紧密,更多、更好地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参考,使我们的学术成果更加有益于国家、社会和大众。”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