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前途处于发展与恶化分叉路口
英智库召开互联网治理研讨会
2016年11月28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8日第1097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有人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有人在讨论物联网,我认为更合适的说法是工业时代的结束、数字时代的开始。”当地时间11月21日,瑞典前首相、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on Internet Governance)主席卡尔·比尔特(Carl Bildt)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组织召开的互联网治理研讨会上如是表示。比尔特称,数字时代展现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政治发展潜能。与此同时,又面临很多挑战。

  为应对挑战、提出前瞻战略以推动互联网治理,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与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于2014年联合发起全球互联网治理委员会。2016年6月,该委员会发布报告,展望互联网发展的未来,着眼促进开放、安全、值得信赖而包容的互联网建设与治理。与会专家结合该报告与当前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情况进行了探讨,认为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在为全球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犯罪等问题造成的损失,网络空间的未来发展呈现不确定性。促进互联网的繁荣发展,需要倡导互联网治理走向多方参与的全球共治。

  全球互联网发展喜忧参半

  报告提出,互联网治理已经成为目前最为迫切的全球公共政策问题之一。过去20年的互联网革命已经为全球30多亿用户带来通信、商业方面的根本性改变,产生了超乎意料的影响及效益。据有关方面估计,互联网在2016年带来的经济贡献可高达4.2万亿美元,到2025年,物联网可带来11.1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互联网不仅创造财富,而且为创新、文化及思想交流提供了平台。但与此同时,网络空间以及网络用户的权利也面临受损的风险。互联网碎片化可导致一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减少超过1%,国内投资减少超过4%,出口减少约2%,并带来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总福利损失。2016年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4450亿美元。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战争研究系访问教授大卫·欧蒙德(David Omand)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委员会成立以来,全球互联网方面的最新变化可谓喜忧参半。网络犯罪、网络攻击已经有所上升;恐怖组织越来越多地运用社交媒体散播暴力信息,互联网碎片化的危险有所增加。然而,如果要确保互联网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必须维持全球互联网的公开性。目前,互联网治理方面的进展包括:美国交出互联网域名管理权,接受互联网走向多方参与治理的模式,“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治理的问题可得到解决。此外,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将数字信息采集置于公开、法治的框架之下,这是值得鼓励的趋势。

  网络空间发展的三种可能性

  委员会认为,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网络空间的碎片化加剧,网络犯罪蔓延甚至发展为网络战,包括电网及供水系统等在内的公共基础设施遭受攻击,网络空间可能走向危险、崩溃的境地。第二种可能性是数字网络发展的收益分配不平衡,各国建立贸易壁垒,通过技术手段使网络碎片化,限制物品、服务、资本及数据的自由流动,因而阻碍投资、抑制创新,对全球经济发展亦造成损失。第三种可能性是互联网充满活力、健康发展,取得广泛而空前的进步,为社会正义、信息知识获取、增长发展及创新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欧蒙德认为,委员会所指出的三种可能性依然存在。网络空间日益危险,银行及其他机构时常遭受网络攻击,这有损人们对互联网的信心。目前全球范围内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未能获得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带来的收益分配很不平衡,网络连通性的差别也很大,但是很多相对落后的国家正在取得长足进展。委员会倡导一种多方参与的管理模式,认为互联网要取得进步就需要政府、私营企业、学术界及民众通力合作,寻求新型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及网络治理标准。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主管帕特里夏·刘易斯(Patricia Lewis)表示,多方参与治理的模式能够提供一个更好的互联网管理方式。当前,互联网是否会走向碎片化令人忧虑,物联网尚未真正获得相关网络安全的保护。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互联网的前途正处于蓬勃发展与日益恶化的分叉路口。要从根本上促进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治理的进步,需要使互联网惠及全球更多人口,同时顾及弱势人群及全球财富分配中的失利者。

  提高公众网络安全意识

  欧蒙德表示,应对网络安全的种种威胁,首先需要提高公众的相关意识。政府应当发挥领导作用,在公众中推行安全上网的教育,为负责任的网上行为制定规范。私营企业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保护自身的数据及知识产权,确保其顾客个人数据的安全,并且与政府合作寻找更好的方式检测及阻止恶意软件的攻击。

  委员会认为,要促使互联网发挥其最大经济及社会潜能,必须制定一个新的管理协定,以确保互联网开放、安全、值得信赖而又包容。欧蒙德说,这一管理协定涉及互联网发展中各方利益攸关者,如政府、包括科技公司在内的私营企业、民间社会团体等。其关键就在于,要使人们认识到,保持互联网这一公共资源的可获取性、公开性、安全性及可信赖性,符合全球各国相关参与者的共同利益。设立了共同目标并在规避危险方面达成共识,人们将以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共同为全球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伦敦1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