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者热议中国“一带一路”建设
承接历史辉煌 促进共享发展
2016年06月29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9日第996期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王俊美

  6月17—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中东欧和中亚地区,向世界阐示共建“一带一路”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已取得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成就,为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福祉,日益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共识日益增多。近日,本报记者从历史文化以及合作共享的角度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外有关学者。

  了解沿线各国国情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艾尔弗雷德公民与全球化研究所教授蒂姆·温特(Tim Wint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都有各自的政治、经济与历史特色,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共同拥有的历史文明,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要注意各国国情以及包容性发展。

  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伯特·霍夫曼(Bert Hofman)表示,“一带一路”可以刺激亚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尤其在经济走廊建设中,沿线基础设施落后、投资率和人均收入较低的国家,可以在贸易往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受益。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弗里曼中国研究部主任斯考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及周边国家也是一种挑战,“一带一路”建设投入巨大,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最后的成效如何。

  加强沿线国家文化联系

  学者表示,丝路沿线国家、民族和地区众多,人文差异较大,且复杂多变,因此实现民心相通是当务之急,而促成民心相通的关键在于文化建设。

  在当今国际外交舞台上,文化占有一席之地,各国将继续寻找文化间的联系以获取区域影响力。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该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温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文化领域的合作在政治行为中的重要作用,丝绸之路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跨国联合申遗的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有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部门以及专家的参与。丝绸之路沿线有500多处遗迹,因此丝绸之路有望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世界遗产保护合作项目。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也表示,文化已经成为中国提高全球影响力的重要战略支柱。温特评价道,如今许多专家学者愈加意识到历史文化因素在中国国内外事务决策中发挥的作用。他认为,在这种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应注重培养民间的文化联系。如,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文化交流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互动,2017年是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哈萨克斯坦的孔子学院在两国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倡导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丝绸之路代表的是和平贸易、历史文明以及文化交流。温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从历史视角出发,促进沿线国家共同繁荣,那些渴望国内外环境稳定的国家会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

  丝绸之路代表的是合作,即在借鉴历史经验、顺应全球局势变化的情况下,各国致力于建立密切联系以确保竞争优势。温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外交层面形成了非常有价值的机构和个人之间的合作,更有意义的是,丝绸之路沿线旅游业的发展会推动民间非正式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计划投入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对中国而言,国家战略并非只强调中国的利益,而更加强调对外开放,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hhj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