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学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10月27日 10: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0月27日第2760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征程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任务。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学科建立20周年暨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发展进行了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表示,我们应当立足时代潮流、解答时代之问,关注新时代经济社会变迁的新结构、新形态、新问题,将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密切结合,以社会学理论创新引领和阐释中国经验、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立场。

  数字时代给社会生产与社会生活带来了根本性变革,也带来了社会思想涌现与创建社会理论的历史性机遇。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表示,中国社会学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在数字社会研究方面具有独特的自身优势与历史机遇,社会学学科应当基于中国实践,把握数字时代中国社会变迁的过程,归纳提炼新概念,找到一条现代化生产结构与数字时代生产融合共生的契合之路,承担起历史赋予社会学研究的重任。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仕政表示,应当在社会学研究的主题选择上,回答时代重要问题。面对时代在政治与技术上的期待,社会学应从面向“剩余”的社会学变成“总成”的社会学。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认为,当前我国县域产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与瓶颈在于产业发展与人口状况的关系。县域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口状况与产业发展的适配性,对此需要进一步加以关注与思考。

  中国的现代化经过较长时间积累后能够迅速升级换代,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密切相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吴忠民认为,中国现代化的乘数效应有助于各个领域的现代化建设。能否用好乘数效应,对如何实现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面向未来,我们既要看到优势,也要未雨绸缪。

  数字化给社会学发展带来了双重机遇,一是社会的数字化,二是社会学的数字化。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表示,在社会数字化与文科范式的变革中,可以从素材、方法和理论三个维度框定文科的范式。社会学应该关注由数字技术和方法撬动的学科革命,满足人类对理解社会的需要才能使社会学持续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