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学者热议“十三五”规划 为中国发展新理念“点赞”
2015年12月14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2月14日第865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十三五”规划出台后,这一关于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受到了国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其中涉及民生以及创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容更是赢得了赞誉。

  体现中国发展积极转变

  日前,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商业法与税务系(Department of Business Law and Taxation)高级讲师爱丽丝·德杨(Alice de Jonge)在对话网(The Conversation)发表文章表示,“十三五”规划内容丰富,体现了中国发展的积极转变。

  德杨表示,在经济发展方面,“十三五”规划反映了中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坚定信念,即使经济增长转向依靠国内消费、服务业和战略创新,而不再是单纯依靠出口和由国家引导的投资。“十三五”规划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通过技术、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鼓励创新和投资高科技农业以及服务业,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大数据等。“十三五”规划强调要追求更加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努力调节环境保护政策与提高城市化水平之间的关系,二者都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社会政策方面,除“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受到广泛关注之外,“十三五”规划还聚焦养老等其他民生问题。德杨表示,养老政策、环境政策的完善是中国保证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也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Murdoch University)经营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Executive Education Centre)学术主任克里斯托弗·沃什(Christopher Vas)表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一个关键目标是以技术推动创新,对“创新”的关注将带来高质量的增长,这可以帮助中国实现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在过去20年间,中国的科研投入不断增长,2014年中国的科研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中国对科研的重视使实现这一目标前景乐观。

  除了“创新”之外,学者认为,“十三五”规划中所强调的“绿色”发展理念也对推进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Stellenbosch University)土壤生态学教授安东尼·米尔斯(Anthony Mills) 向记者表示,“十三五”规划制定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指导方针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显示出中国政府充分意识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包括降低能源使用强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扩大森林覆盖率等,并且为相关科研提供了长期支持,“十三五”规划将进一步推进这些目标的实施。米尔斯表示,非洲同中国一样都面临着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挑战,中国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和相关应对政策值得非洲国家学习。

  沃什还表示,中国正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等战略,借助贸易、投资、人员流动在全球范围建立互联互通的合作网络,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因此,中国的政策转变和发展转型也将给其他国家带来影响,这需要其他国家在对华贸易、合作等方面调整政策加以应对。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